Luser 吴

昨天班长忽然跑过来通知我,要我晚上和一拨同学作为本专业的大四代表去参加大一的期末班会,向他们“介绍经验”。于是我混混噩噩的去了,混混噩噩的说了很多废话,混混噩噩的听到了很多掌声,混混噩噩的看着台下好奇和羡慕的眼光,像个混混噩噩的成功人士。我甚至还提到了“成功”这个词,说你们12年一路读书过来,一直有一个既定的方向就是大学。而如今你们越过了那条线,现在正站在圆心上。你们要知道下一步的成功是一个圆周,到达任何一个点就都是成功,方向已经没有太多意义了。你们要试着在接下来的三年里面完成社会给你们的,在四年里从一个孩子迅速成长为一个成年人的任务,并且找到自己的方向,是自己的,而不是某某人告诉你的。那些某某人,比如在座的这些比你们早生三年的家伙们,他们告诉你们的事情,你们都不能直接接受,一定要抱有怀疑的态度,怀疑这些人说的这些话。他们告诉你保研好,果真好么?考研好,果真好么?工作好,果真好么?出国好,果真好么?你们要不断的怀疑,怀疑啊怀疑,甚至怀疑不断怀疑这种行为本身。

然后我讲了一大堆出国有关的东西。讲的时候我忽然觉得很陌生,因为我从来就是被动的听别人说这些,从书上网上看这些,而从没有像一个留学指导人员那样讲过这些。我猜我一定误导了很多人,因为我并未强调考GT是如何的孤独和令人崩溃,写ps是多么的殚精竭虑,申请之后的等待又是如何的焦虑和失落,整个家庭的开销和耗费又是如何的惊人。我似乎暗示说,出国挺好玩的,出国不一定是读书,出国不难。

我错了。

鉴于我留下了qq号,为了让那些顺藤摸瓜跑来看我的blog的,叫过我一声学长的弟弟妹妹们不至于就此留下一些错误的迷思,我还是补充一些七七八八的没有来得及误导你们的废话。

首先,语言这个玩意,对我们专业来说,是必须重视的。我的意思是,计算机语言和外语。

C语言不是像他们说的那样,是一种几乎没有人用的语言。“几乎”这个词很可疑。C语言是最贴近汇编的语言,汇编是最贴近机器语言的语言。在任何时候,只有机器语言表达了语义的最小颗粒。C语言是计算机语言金字塔几乎最靠近底层几乎最高效(指运行效率)的组成部分,事实上的工业标准,几乎一切其他语言的基础。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要在它上面下很大功夫。因为你不知道将来是否需要用到它。这听起来很奇怪,是的,绝大多数我们这个专业需要写的作业或者可能从事的工作其实都犯不上动用它。这就好像你知道用小刀可以刻出一尊雕像,但是你不会用小刀去做所有工作一样。在大学里你对c语言所要做的一切就是习惯它的语法,尽量理解以它所写的程序具有何种语义,它强在哪儿,弱在哪儿,它能干什么,它不能干什么,以及为什么它能或者不能。

然后你需要学一种面向对象的语言。要趁早学。因为我们专业不教,至少是没有这么一门名称的课。别指望软件工程那门课有多大作用,如果你没有面向对象编程的概念,那门课与政治无异(我是政治白痴,我记得我说了)。具体来说,本着实用主义的原则,我推荐你学C#或者java作为入门。至于C++,细节极为繁复,而且不是“那么的”面向对象,实在是容易让一个初学者觉得头痛和迷惑。当然,以后也许你会不可避免的要面对它,但是如果你能熟练的掌握java或者C#,它会简单很多。注意世界上没有几个人敢声称自己熟练掌握了C++,所以你学到40岁也觉得自己不敢这么说是很正常的。

然后学一门脚本语言。或者动态语言,随便你怎么叫。推荐Python或者ruby。学过之后你会知道它的好。

注意学语言不是要你学某个集成开发环境。学C++不是学VC,学C#不是学VC#,学java不是学eclipse。更不是学平台。那些与平台无关的部分才是一门语言最应该被你在本科期间重视的。理论上,你在大四的时候如果可以用记事本或者emacs在一台除了操作系统和编译器之外什么都没有的机器上,不借助任何书籍写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程序。hello world不算。

至于自然语言,英语是一定要学好的,而且不要为了考级去学,考级不是目的。计算机来自美国,美国人说英语,所以文化的障碍必须被克服。世界上第一手计算机资料绝大多数都不是中文的,被翻译过来之后也往往会驴唇不对马嘴,很多英语说来平顺自然的东西译成汉语就不能看了。这是事实,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专业要学好英语的原因。对此你可以有抵触心理,但是无济于事。

如果你有兴趣和余力,最好自学一门其他外语。任何语言都可以,日语俄语瑞典语希伯来语。还是那句话,学两门语言并不比学一门语言难,有时候也许会因为彼此参照而更加容易一些,要说难,可能就难在记忆力不够用。我的个人体验是,我学德语的时候跑到外语院听了3个学期的课。你也可以去试试,老师不会拒绝你的,在很多他的学生逃课的时候你去旁听,听起来就是一件让人感动的事情。

其次是时间分配问题,大学里最大的自由就是那些被零散分隔开来的时间片。你如何去利用它们决定了你会有什么样的成果。建议是,针对你现在作出的选择——考研,找工作,或者打算出国——来安排你今后的时间。想考研就好好读课本,看你要去的那个学校的专业课——呃,我没什么可说的,我从来没有打算过考研,你们还是去问那天在场的其他人吧。想找工作,就好好去了解目前it界的现状,所有软件工程的细节,试着参加一些活动,比如学校网站或者网上工作组之类的东西。如果你打算出国,嗯,开始背单词吧,同时把所有的课程分数都弄得漂亮一些。以上这些活动是你应该在空闲时间进行的,在你吃喝拉撒睡上课踢球玩游戏打工泡妞之余进行的。如果吃喝拉撒睡上课踢球玩游戏打工泡妞这些活动占用了你全部的时间……我不相信这个假设。

当然,你可能还有别的志向。比如做一个艺术家,掮客,职业模型制作者,或者政治家,再或者你根本就不喜欢上学。那你可以去做相应的事情,很遗憾我不能帮你。如果你觉得在大学里这些梦想都太遥不可及,那你要么就放弃,要么就退学。退学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的好朋友原来是福州大学数学系,后来觉得不爽就退了学再来一次,现在同济大学学新闻。你想完成什么目标就要首先把自己当成一个唯心主义者,相信障碍并不是客观存在的,它们只在你的想象之中。

第三,我说我们专业好找工作,是建立在你有足够贴近那些工作需素养之前提上的。如果你一心读我们的课本,恐怕还是找不到工作的,那是考研之路。有牢固的理论知识基础,有相当的对行业的理解,重视我们专业的安全偏向,那么你找一份不错的工作就不难。如何达到这个水准,就要看你自己了。

第四,买电脑是必须的。买电脑影像学习之类的话止增笑尔。影不影响学习取决于你,和买电脑无关。

最后,找个女朋友吧,别留下遗憾。即便你是女孩子也最好找个女朋友,除非你实在是个异性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