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大学生如何和城市大学生相处?

郭靖来自蒙古大草原,入学那天骑着二八铁驴,穿一身老羊皮袍子。在汴京大学,他是个标准的农村学生。但是四年后,他和乔峰成了好朋友。当然还有杨康、令狐冲他们这些城里人,更泡到了黄蓉。

我从来不觉得任何人需要在意自己是农村还是城市大学生这件事情。十年之后没有人会在意你爹妈户口本上写了什么。路要自己走,朋友自己挑。合得来的,彼此不会在意对方是城里人还是农村人;合不来的,彼此不用去鸟对方是城里人还是农村人。大学四年,能活得自在,学到东西,交四五个一辈子的朋友,就够了。怎么根据对方的身家背景打交道,那是毕业之后再去烦恼的问题。如果有人因为你是农村学生看不起你,那是他的问题,你要怜悯他的狭隘,而不是用他的过错惩罚自己。当然,区分「真诚的批评」和「带有偏见的指责」并不是容易的事情,那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至于作弊这件事,我是这么看的。首先大学不是象牙塔,受我党领导的大学更加不是。这里并不是供奉着崇高的道德与伦理的地方,事实上,假如一个社会将保留高尚道德的希望寄托在大学身上,这个社会本身就已经病入膏肓。所以如果大学里的作弊行为让你失望,可能不失为一件好事——等你将来离开这个地方,对于看到的千倍之龌龊处,多少会有些心理准备。其次,不是每门课都值得用心学习。毛概邓论我都是抄过来的,我宁可作弊也不想把这些粪便塞进脑子里。第三,每个人的价值观是不一样的,解决问题采取的手段也会因此不同。不是每个人都有一心向学、问心无愧的兴趣。也许他作弊是因为志不在此,但又没有重头来过的勇气和条件,不得不想尽办法硬着头皮蒙混过关。或者他根本就没打算对自己的人生较真,总觉得上大学只是走个过场,游戏规则神马的,都是浮云。接受「别人与你是不一样的」这个事实之后,你就可以坦然地不作弊,并且无视别人作弊了。也许你仍旧会觉得不公平,比如你考了八十,那作弊的谁谁明明就是不及格的水平却也考了八十。此时你要明白,虽然从分数上看,他和你是一样的,但是从实际掌握的知识来看,他仍旧是不及格的水平,并且很可能会继续不及格下去。一场考试让他产生自己拥有些什么的假象,而你自己则什么都没有失去。所以又有什么可以难过的呢?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674135/answer/1262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