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德国有很多土耳其人?

其实现在的德国外来移民很多,只是土耳其人和越南人比较显眼。针对题目补充里面“土耳其离德国并没有那么近”、“两个国家之间貌似也没有大的战争或者瓜葛”这两句——

快速问答:第一次世界大战同盟国一方,除了奥匈帝国和德意志帝国,还有哪些国家?

答案是奥斯曼帝国和保加利亚。这两个国家都在目前的德国有大量移民,只不过保加利亚本身不大,移民也就显得不那么多,况且与德国人相貌差异并不明显,融入得比较自然。

土耳其离德国并没有那么近——这话放在现在不错,倒退几百年就不对了。请记得作为民族国家的德国崛起是非常近代的事情,在三百年前,统治现今德国领土的哈布斯堡王朝和统治现今土耳其领土的奥斯曼帝国是接壤的。下图来自维基百科( de.wikipedia.org/wiki/H ),黄色部分是十七~十九世纪初的哈布斯堡王朝领土,而右下角就是奥斯曼帝国——保加利亚曾经在五百年里都是奥斯曼帝国的一部分。


中世纪的奥斯曼帝国曾经两度兵临维也纳,强盛一时。但是,随着工业革命的展开,奥斯曼帝国和西欧国家相比开始走向衰败,国土也渐渐分裂,国内有识之士试图从欧洲引入新的工业和军事技术,想要重振国家。一开始是找法国人,无奈法国政局不稳,自顾不暇;而新兴的德意志普鲁士国家刚刚完成统一大业,国势正旺,于是从十九世纪初叶的苏丹马哈茂德二世开始,奥斯曼帝国不断地从德国聘请军官担任军事顾问,其中就包括后来领导德军获得普法战争决定性胜利的普鲁士大将赫尔穆特·冯·毛奇。

此后的一百年里,德国人帮助奥斯曼帝国组建出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并且还修建出一条从柏林通向(那时候还是奥斯曼帝国的)巴格达的铁路(而对于这条铁路的控制权也是一战的另一肇因)。奥斯曼帝国在德国的帮助下得到短暂中兴,一度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风帆战列舰,并且也在军事和政治上开始亲德,最终在一战时成了德国的盟友。这一段关系维基上说的比较详尽,虽然只有德语版(de.wikipedia.org/wiki/D)。

一战之后,许多本来明显的地缘和军事联盟关系都随着新兴国家的出现而变得暧昧。此前巴尔干战争让奥斯曼帝国退出欧洲,一战之后奥地利和匈牙利分裂,在一战中施行种族屠杀的奥斯曼帝国也被瓜分,残存的最大部分就是今天的土耳其。二战时土耳其并未卷入战争,但是在战争结束之后倒向美国以对抗苏联,随后加入北约,和德国重新共处一个阵营。在重建德国的劳动力里面,土耳其人固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是这些劳工之所以最后要努力在德国留下,也许和德国历史上对于土耳其的影响有所关联。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765762/answer/15625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