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 BMW C1 这么好的 scooter 摩托车(轻便、好看、不用头盔)只在欧洲卖了2万多辆就停产了?

受邀。

C1 外形上来看的确很吸引人,我每次看到都会注目。不过我感觉它停产的主要原因是——至少在欧洲——没能吸引到足够多的人将它作为首要代步工具。原因大概如下:
  • C1 成也遮罩败也遮罩。遮罩给 C1 带来相当高的安全性,却仍旧不足以让平时开汽车的人感觉到足够安全,可是又让平时开摩托车的人感觉到足够地不自由,比如受到遮罩的限制,它在倒车时不能扭头向后看,只能看后视镜。而且遮罩受到侧风影响较大,在高速公路上反而更不安全(C1 可以上高速)。虽然遮罩能够挡风遮雨,但并不能解决路面有积雨、雪时打滑的问题,所以 C1 还是不适宜在冬天骑行。
  • 除去特定型号它只能坐一个人。从空间利用率上来看它不及普通摩托车,甚至也不及半辆 Smart,因为你需要比一辆 Smart 更多空间才能停两辆 C1。
  • 虽然德国、意大利等国家修改了交规来允许 C1 驾驶员不带头盔,英国却没有,而英国是个欧洲的摩托车大国。安全带加头盔并不会更加安全,还会给颈部带来额外的受伤危险。
  • 昂贵。C1 八年前的出厂价在六千欧以上,注意这是八年前的欧元。这价钱足够买下一辆四季都能开还能坐四个人的轻便轿车。即便到今天,一辆一万公里左右的 C1 也要在二手车市场上卖到五千欧以上,这价格可以买下一辆全新的 250 cc 或者五年旧的 600 cc 跑车,或者更轻便实用的 Vespa。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780037/answer/12945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