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超速违章的处罚是怎样的?

注:原答案写于二〇一二年一月,已经不尽准确。准确的罚款详情请在 bmvi.de/SharedDocs/DE/A 上查询。

原答案:

城区内[1]超过限定速度:
  • 10 km/h 以下罚款 15 欧元
  • 11-15 km/h 罚款 25 欧元
  • 16-20 km/h 罚款 35 欧元
  • 21-25 km/h 罚款 80 欧元,扣 1 分
  • 26-30 km/h 罚款 100 欧元,扣 3 分
  • 31-40 km/h 罚款 160 欧元,扣 3 分,禁行一个月
  • 41-50 km/h 罚款 200 欧元,扣 4 分,禁行一个月
  • 51-60 km/h 罚款 280 欧元,扣 4 分,禁行两个月
  • 61-70 km/h 罚款 480 欧元,扣 4 分,禁行三个月
  • 超过 70 km/h 罚款 680 欧元,扣 4 分,禁行三个月
城区外:
  • 10 km/h 以下罚款 10 欧元
  • 11-15 km/h 罚款 20 欧元
  • 16-20 km/h 罚款 30 欧元
  • 21-25 km/h 罚款 70 欧元,扣 1 分
  • 26-30 km/h 罚款 80 欧元,扣 3 分
  • 31-40 km/h 罚款 120 欧元,扣 3 分
  • 41-50 km/h 罚款 160 欧元,扣 3 分,禁行一个月
  • 51-60 km/h 罚款 240 欧元,扣 4 分,禁行一个月
  • 61-70 km/h 罚款 440 欧元,扣 4 分,禁行两个月
  • 超过 70 km/h 罚款 600 欧元,扣 4 分,禁行三个月
上述为小车(总重 3.5 吨以下),路况良好时的情况。如货车、小型巴士、带拖车的轿车等较大车辆的超速,以及天气状况较差时的超速罚款金额从 70欧(城区内)/ 80欧(城区外)起跳,危险品货车、公交巴士等 120 欧起跳。 以上罚款金额均不含处理手续费用,€40 及以上的罚款,至少需要加付 €23.5 的手续费。

测量:100 km/h 以下时速,机器测定速度减去 3 km/h 误差为准,100 km/h 以上减去 3%。

扣分:扣满 18 分后吊销驾照。因超速而导致的扣分纪录两年后清除。

禁行:如果过去两年内不曾因违章禁行,可以在四个月内将驾照上交开始禁行,比如三月违章,被禁行两个月,那么可以五月上交驾照,七月重新开始开车。否则从收到罚单开始立即执行。

此外还应考虑到,获得驾照两年内为试驾期,此间只要有一次超速扣分,试驾期将被延长到四年,并强制参加交通安全培训班。若试驾期内两次犯规,交管局将建议驾驶员参加交通心理测验。三次犯规则吊销驾照。

另外,在不限速区段(高速公路以及部分高质量国道上)虽然没有限速标志,但有建议速度 130 km/h,超过此速度若导致事故,需要承担额外责任。

[1] innerhalb geschlossener Ortschaften(封闭区域内),简称IGO,是交通上限定的市区界,一般在各村镇城市的入口处标明,此区域内如无特殊标明限速 50 km/h。

参考资料:
gesetze-im-internet.de/
kba.de/cln_033/nn_12459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011784/answer/1365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