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写一篇题为"论一个回答者的修养"的文章,你觉得其中应该包括哪些修养?

珠玉在前,我来说点别的吧。
  • 列表项目可以用编辑器来完成,手打容易出错而且很难好看
  • 恰当地使用标点符号
    (使用三或更多个句号当省略号——也包括认为三个句号的语义与省略号有微妙差异的——朋友们,欢迎黑名单我,因为我看到就直接按反对,根本不读你写什么。)
  • 慎重使用粗体
    粗体之于中文,类似于 ALL CAPS 之于英文,读来非常触目,用时要慎重。如果你的答案真的有分量,不需要加粗笔划来证明,多数时候会适得其反(如果你翻看 zhihu.com/collection/19 这里经雷叔叔苦心搜集的每一条答案之后还是不这么觉得,同样务请黑名单我。)
  • 中文内容不要用斜体
    中文传统没有斜体。Enough said.
  • 引用要给出处
    引用的内容可以用引用标签,也可以不用——因为目前知乎生成的引用内容标签根本是错的——但不管怎样,如果一段话不是你说的,就尽量让读者知道是哪里来的。
  • 写完了按「添加答案」之前,自己先读一遍,看看有没有别字,语句通不通。如果有人好心指正,记得尽快改过来。
说以上这些的大概意思就是,我觉得答题凡缺心少肺、避重就轻、指桑骂槐、自鸣得意、缺乏逻辑、没有道理、politically incorrect 等等,都可以留待读者自由心证,但既然会上网,能敲键盘,会按鼠标,写字实在不必像个文盲。正如温饱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会好好写字是答题的基本要求,如果这个都做不到,何苦妄谈修养。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024484/answer/13710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