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软件工程的同学都在学习C#、Java或者拿着本《算法导论》,我在看《独秀文存》,这对我以后的程序人生会有怎样的影响?

编程本质上是件趣味导向的事情,若对写程序根本不感兴趣,看多少编程书都是没用的(而且应该也很难看下去);但是如果感兴趣,其实基本的那些概念和方法,短则数月,长则一年,突击一下就都能懂,接下来的职业发展,实际上是要依赖智力、洞察力、自我约束力、组织能力,纯粹由时间积累出来的经验,以及运气。

所以呢,如果你喜欢写程序,立志以此为业,那大一看什么书其实不要紧,尤其如果你此前已经有些编程经验。我大一时唯一读过跟编程沾边的课外书应该是《人月神话》,平时大多读什么《人间词话》。当然我的专业不是软件工程,编程也不是上课重点,但我从来没觉得文艺类书籍对我后来的程序人生(是的,我现在是职业程序员)有任何负面影响。

反过来,如果你选择软件工程,不是出于兴趣,甚至根本都不是自己的选择,那其实应该做的,不是质疑文史书籍会对你的程序人生有什么影响,而是立刻想清楚,自己真正愿意做的职业是什么。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034250/answer/1375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