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哥德尔 艾舍尔 巴赫:集异璧之大成》时要注意些什么问题?已阅者有哪些经验可分享?

有些书拓展你的视野,有些书给你一个世界。

《GEB》是一本自成体系的书,许多人读过它之后会获得某种<del>重生</del>启蒙一样的体验,开始注意到一些以前不曾意识到的事情,我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对它推崇备至,把它吹得神乎其神。但是,在别人身上会产生的结果,不一定就会在你身上重现——举一个可能会得罪人(好像我很在乎似的)的例子——就像《圣经》一样,太多人宣扬它是怎样的伟大与不朽,但我读过、甚至听人讲解过之后,仍旧觉得不可理喻。我不觉得自己这样有什么不对头,也认为你若读不进去《GEB》,完全没必要遗憾。这世界上好书很多,所以你大可以绕开它不读,转头去读其他一些可能更适合你口味,并且同样被推崇备至的奇书——比如那本更硬一些的大部头《千高原》(A Thousand Plateaus),我从未能读完半章,但许多人说它是好书;比如那本软一些的《万里任禅游》(Zen and the Art of Motorcycle Maintenance: An Inquiry into Values),同样涉及「禅」,这本书和《GEB》的方式迥然不同(我猜你也许会喜欢这本书,不那么厚,没有数学,也没有乐谱);比如那本再软一些的《丈量世界》(Die Vermessung der Welt);比如那本更软许多的《风沙星辰》(Terre des Hommes)…… 这些都是开卷有益、而且也许不会带给你很多畏惧和困扰的好书,而且妙就妙在,「好」是根本没有标准,超越理性和感性的的事情(这是《万里任禅游》教给我的),你不用为感到一本书好或者不好寻找任何借口。不要强求自己喜欢它,更何况,如果你现在不喜欢,也许以后会喜欢,如果你以后也不喜欢,也许你的子女后代会喜欢。

我本科是学通讯和计算机的,遇到《GEB》之前又碰巧读完《巴赫传》,里面的内容恰恰都是我当时非常感兴趣的东西,所以一口气读完,说不上有什么先知道再去啃的阅读经验,一定要说的话,我建议你先找一些这本书的评论来看看,中文版的译者前言也很值得一读。但基本上如果你对逻辑和语言(哲)学没有兴趣,这书的魅力会消失掉九成。

顺便说一句,读书先看页码你就输了。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101484/answer/13985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