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快速判断前方车辆是手动档还是自动档?

我也经常好奇这个问题……单凭车辆外观看不出来,除了「越破的车越可能是手动挡」之外没太多助益。以下是我观察出来的一些经验:

看驾驶员:当然是看他有无换档的动作,尤其在起步和加速时。左驾的车起步时,若能看到车主右手一直搭在方向盘上,基本可以确定是自动档(或者拨片挡)。但是看不清右手的时候就很难知道驾驶员是不是换了挡,毕竟换档的动作非常微小。

水平路面上等红灯时,若前车刹车灯熄灭,但仍旧能保持完全静止,就极有可能是手动挡,因为绝大多数自动档车驾驶者等红灯时会一直踩着刹车,而手动挡车驾驶者有相当一部分会选择松开刹车只踩着离合。但是刹车灯从未熄灭过却不一定是自动档,因为手动挡驾驶者也可能一直踩着刹车等红灯。(这是个好习惯,一旦被后车追尾不会殃及前方的车辆甚至路人。)

如果前车熄火肯定是手动挡……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022053/answer/2644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