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FH(应用技术大学)本科后毕业转到Uni(大学)念硕士真是条捷径吗?

呃,谢邀……

我毕业五年多了,留学的事情已经不太关心,况且自己也只是国内本科、德国 FH 硕士,还都是二流学校,毕竟我出国念书不是为了念书而是为了出国……总之这题目有点无从下手,勉强说说我的理解吧。

首先我知道这个问题延伸自 小白现在德语水平大概为a2,大学非985,读了一年就出来了。想申请德国的大学,中介推荐我去fh亚琛,靠谱么? ,但那个问题读完之后我的第一反应是……「为什么要找中介」?申请德国大学真的不能再简单了,看要求,准备材料,寄信,有什么不明白的,直接写邮件问校方……这些事情真的自己搞不定??

—叹—息—线—

先请弄明白德国人区别设立 FH 和 Uni 的意图:简单粗暴地说,FH 主要培养工、商科的专业人才,跟公司和产业界联系比较紧密;Uni 则培养各科目的研究型人才,跟科研院所联系比较紧密,其中 TU 更偏理工一些。当然凡事都有例外,FH 也有人在做科研,尤其是工业方面,但 FH 不能授予博士学位,所以研究人员一般要挂靠在其他 Uni 才行;Uni 自然也有和业界公司的合作,而且往往都是大项目。

其次是「博洛尼亚进程(Bologna Process)」:以前德、瑞、奥地区的高校只有一个八到十学期的学制,叫做 Diplom(或者 Magister)。九九年开始推行博洛尼亚进程之后,三国逐渐与世界接轨,将学制转为本硕两段,本科六到八学期,硕士两到四学期。

在〇七年博洛尼亚进程全面完成之前,FH 的 Diplom 课程紧,但是相对简单一些;Uni 的课程相对较难,但是时间也宽松。所以那时候 Uni 的人认为 FH 的人笨,FH 的人觉得 Uni 的人懒。分开本硕之后,这种情况相对缓和,但是旧制的惯性仍旧存在。

弄清这些之后,就可以理解这样一件事:选择 FH 的话,对将来的目的应该非常明确:进公司开始做专业工作。事实上,大部分 FH 学生在毕业前就找好工作了。漫山遍野的中小企业是德国的一笔财富,追求的是在某个特定领域专业化经营(这话不是我说的,不过我应该可以找到出处),所以 FH 的人才很受欢迎。Uni 毕业生的路则更多样一点:就业,或者继续做研究。

所以希望任何想要寻求此问题答案的同学,先弄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想要怎样的生活,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总之,如果「捷径」就是指「更快地抵达目标的路」,那你先得弄明白目标是什么。笼统地说想要「就业」还不够,本科毕业就去做一线是就业,念到博士搞科研也是就业,那你自己喜欢哪一种呢?毕竟,至少在德国,只论积累财富的话,后者真的不一定能比前者多。

tl;dr

如果打算去 FH,最好抱着毕业一定要找工作的心态,而不要读了 FH 的本科再去读 Uni 的硕士。就算一定想要读,至少先工作两年。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592799/answer/2831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