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考导游证?

中国的导游需要导游证,是因为中国有一部《导游人员管理条例》及衍生物《导游证管理办法》,要求导游必须持证上岗。但是德国没有这个玩意,所以也就不存在法定意义上的导游证。换言之,一个人在德国做导游并不需要任何官方资格证书或证件。

但是德国有个民间机构,德意志旅游经济联合会(Bundesverband der Deutschen Tourismuswirtschaft (BTW) e.V.)联合不来梅大学从九十年代开始提供一个导游考试,考完之后颁发的证书叫做 Reiseleiterzertifikat des Bundesverbandes der Deutschen Tourismuswirtschaft und der Hochschule Bremen,并且还有一张 Reiseleiterausweis。这大概就是最接近中国导游证的东西了。

应试者可以选择二十七个欧洲国家作为目的国进行考试,考试分为笔试和口试两部分,考察重点包括:
  • 对目的国家的了解
  • 旅游组织
  • 旅游相关法律及索赔流程
  • 导游方法及交际能力
  • 旅游产业知识
对于应试者的要求包括:
  • 年满十八岁
  • 高中会考或同等学力毕业
  • 有一定导游专业工作经验
  • 如果在不来梅大学主修「应用休闲学」(Angewandte Freizeitwissenschaft,这真不是我杜撰的)导游方向,那么学生从第三个学期开始可以考
考试一年一次,费用 160 欧。

看不出对语言水平有什么要求,不过如果你一定要去考,那语言总得是过得了德语口试的水平。

……大概这就是你想要的东西了吧。

具体内容详见 rda.de/akademie/reisele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368875/answer/4071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