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帕累托法则

A Mind of Nerd中,wonderfulmore给出了80/20法则的函数,我就把这条线plot了出来。

80-20法则

它看起来竟然如此眼熟:时下方兴未艾之「长尾理论」的所谓「长尾」是什么?就是下图中黄色的那一段。其数学原理是什么?帕累托分布。而8020法则的学名是什么?帕累托法则。那么两条曲线之间的数学关系是什么?如果我的高数还没有完全背弃我,应该说上面那条曲线所代表的也就是下面这条曲线的积分方程。

long tail, source: wikipedia

我依稀记得在donews上写bdF第一版的时候就乱弹过这个法则。也许,帕累托法则只不过是另一个用数学模型将纷繁世界加以抽象的例子罢了。很多时候,这种抽象具有相当地颠覆性,比如人们用数学模型成功地解释行星的运动,导致了上帝开始渐渐失业。(当然,以另外一种观点来看,我们仍旧需要上帝来解释这个数学模型何以如此。)而80/20法则所昭现的事实,大概足以让一个孩子挥去一些人生利用率的谜团,明白如下道理:

  • 考试:假如你付出全力能考100分,那么你只需要付出其中20%,就可以考80分。更为诱人的是,只需要付出其中4%,就可以得到64分。换言之,假如一门考试你需要复习100天才能得满分,那么你只需要复习4天就能及格,而剩下的96天可以做你想做的事情。
  • 美女:这个在bdF donews已经总结过了……即20%的mm分享80%的美貌,其中4%更是占有64%。你想要把到其中靠前的20%,就需要付出另外80%的努力。此外对于美女来说,美貌是需要保养的,保养很花时间,不过其实你只需要花20%的时间就可以获得80%的效果。
  • 语言:你只需要20%的时间就可以使用一门外语进行80%的会话,甚至4%的时间就可以学会六成。
  • 读书:20%的书讲了80%的事情。你也许只需要读4%。对于计算机书尤甚。
  • 程序:20%的代码完成了80%的工作。

嗯,在本科时代,我花了和wonderfulmore同样的时间复习,结果我考了64,他考了80。这意味着什么呢?我需要多学5倍长的时间,才能考出一个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