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天狼

课程设计终于告一段落。中午扛着通宵写程序的疲惫看电影《蓝色大门》,下午睡5个小时,洗澡吃饭。夜色降临,从宿舍散步到生物楼前,碰到轮滑协会的一群人。他们仍旧如我熟悉的那样,踩在roller上嘻嘻哈哈,背着大包,提着音箱结伴而来。他们问我这几个月都干吗去了,一直不见出来玩。

一时语塞。支吾几句考试找工作出国云云,我说你们等我一下,我去穿鞋。

于是祭出落满灰尘的旋风一号,脱掉毛衣毛裤杀到和平广场。耳边的风和脚下的震动都格外真实。靠近篮球场的角落里,我在侧刹的时候摔倒了,失去平衡的时候看到天空,惊讶的发觉今天居然是个晴天。

And all my stars are right there.

那个瞬间耳机里是Frente的"Accident Kelly Street"。我躺在那里,看着猎户座优雅的挂在东南,天狼星静静闪烁着,想象自己此时若能有鼻子一酸的反应。中午看过电影中的场景一一闪过脑海。过去那些单纯的愿望,楼顶上承接雨水的易拉罐,我的深蓝色夜空,关于天文学的理想,踩在轮滑鞋上的快乐,记录光影与年华的挚愿,都去哪儿了呢。

但是我知道有些什么尽历艰辛留了下来,它们经由时空之洗礼,褪去原有的稚拙。不知道这是好是坏,我倾向于不去判断。

“那些留下来的,决定了我们会成为什么样的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