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标题好呢

但是迷信与非迷信,其间的分野也可能极为模糊。例如,当一个人强迫自己对一件事情、一种前途建立信念,则其与宗教式的皈依就相去甚微。因为凡是一个人处于困境,他就不愿放弃任何足以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即使这种可能性极为渺茫,没有根据,他也要把它作为自己精神上的寄托。 —— 《万历十五年》 ,黄仁宇

作为目光短浅的人,我不怎么读历史。主要原因是接触到的大部分历史书都不怎么有趣。解读历史毫无疑问是需要文化底蕴的,作为一个中国人,古汉语的简洁和优雅在迷人之余总让我觉得不够翔实,并且在我与它们之间隔离着太多转折和断裂,使得作为读者的我总难以找到还原作者本意的语境;而作为一个外国人,西方历史中一贯夹杂的分析思路又容易让我产生对能否避免读后成见的怀疑,同时,由于国内弄到一本不那么马恩列斯毛的历史书并不容易,我也不愿意就此成为被某种意识形态灌输掉的牺牲品。当然,还因为我的理工背景,如果你不介意我恬着脸这么宣称的话,使得我更愿意着眼于当下可以创造和实践的种种,而不是故纸堆里死人们的事情。

不过,优秀的历史书并不因此嫌恶在我面前出镜的机会。A·汤因比的《人类与大地母亲》就是我头一次知道的跟教科书不一样写法的历史书。我承认自己并未因此就坚持着把它从头到尾读完,而是像对待一本科普读物一样,随着自己的兴趣跳来跳去的看。这种不那么聪明的方式导致我总是不记得学校里喜欢考的那些起止年代先后次序之类,只对作者依照某事的一些演绎和评论印象深刻。

而《万历十五年》是另一本我绝对喜欢但是也绝对不会依序看完的历史书。不多置评,我还木有那个水平,只能在此推荐一下。

秦兽发短信来说今天是Frank Sinatra的忌日。我立时想起那个饱满深情的嗓音以及背景的提琴。在iPod里翻找了一阵,有他的两首歌:Fly Me To The MoonMy Way。它们作为我搜集Fly Me to the Moon和My Way诸多版本之一,也许是我现在这个饱经磨难的硬盘上唯一与Frank Sinatra相关的音乐了。仔细听了一遍,似乎能够体会,鬼树Tracy何以那么喜欢老男人的声音。

天堂里可有爵士乐?

Portrait of Frank Sinat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