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题作文

我与科技

何谓科技,对我来说,有时是一个十分模糊的概念。对于某些司空见惯的事物,我往往习惯于忽略其中的科技成分,视之为日常生活的平凡部分,而对于一些超越常识理解的尖端科学技术发展,又会觉得太过神奇,将之视为近似于魔法。举例而言,我已经习惯于搭乘汽车的便捷,很少想到这是数百年科技发展的结果,而同时对于科技界前沿的动态如又知之甚少,偶尔听闻时或者因为其理论艰深而不知所云,或者是因为其成果惊人而不堪置信。对于普通人,“科技”一词通常只有广告商所暗示的涵义,用于指代那些不超越常识理解的新奇玩意背后所体现的工业制造技术。但其实从最广义的角度讲,科技是人类智慧水平透过物质文明的体现。

毫无疑问,科技改变了我的生活。或者更确切的说,科技正一刻不停的改变着我的生活。虽然有时这种改变是如此节奏缓慢,以至于我们意识不到其运作,直到足够长时间之后我们回头望去,才会恍然发觉今日与昨日已经因科技发展而差别甚远。这种回望所间隔的时间越长,科技的力量所带给我们的震撼也就越大。一天前的人们和一天后的人们因科技而被改变的生活可以忽略不计,一年前与一年后人们生活中科技带来的影响则足以让人察觉,十年或百年之遥,则科技所影响的生活就已不仅仅是物质层面上的巨变,更渗入到人的精神活动中。天文学与数学的发展导致宗教衰微与文艺复兴,工业革命所引发的社会变革,核子武器导致的政治危机,乃至互联网全面改变人类的交流与阅读习惯,科技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第一力量。

如果这种回望的跨度延伸到整个人类文明史,我也许可以将科技浓缩成一个符号:火。自从使用火以来,人类脱离蒙昧,走向开明。对火的种种利用带来便利、舒适和安全感,使得人们可以定居下来,从事危险较小的职业,减少劳动强度,最终使得人类延长寿命,获得幸福。而科技在生活中所起的作用无非如此。在我看来,可以浓缩为“火”的科技是人类试图改造自然以满足自己的懒惰从而创造出来的能源、捷径、安全措施和奢侈品。从地铁到自动售货机。从速食面到避孕套。从核磁共振到抽水马桶。从通讯卫星到无土栽培。从人工智能到克隆羊。这一切一切的背后都有科技的影子。正如同火的使用一样,一切科技在带来幸福的同时也带来灾祸。但是出于乐观或者贪婪,人类仍旧乐之不疲的使用它。而我也因此被科技武装成一个现代人,区别于我茹毛饮血的先祖,使得我们虽然有着同样的肉身和心灵,却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科技是历史的一部分,它影响了我对这个世界的感知,影响了我的自我认同,最终影响了我如何解答我是谁,我将要去何处。

========================
应老k同学要求写此命题作文一篇,就此交差。最后的问题是,老K是谁?我想遍了从Kiro到Kafka的所有可能,仍旧理不出一个头绪。望老k在见此文后留言,说一个我知道的名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