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selpunk 和 Cyberpunk 的异同之处是什么?

Cyberpunk 兴起后衍生出若干分流,比如 Steampunk,Atompunk,Clockpunk,Biopunk,以及 Dieselpunk 等等。

区分在于技术设定:

  • Steampunk 的世界,一切都是蒸汽驱动的,比如《蒸汽男孩》,可视为工业革命初期历史的奇幻化。
  • Atompunk 的世界则是核能驱动的,通常还有冷战、核大战这样的内容,比如《异尘余生》,可视为二战后六七十年代的奇幻化。
  • Clockpunk 的世界通常强调纯机械,多见齿轮、发条等等,可视为文艺复兴后期的奇幻化。
  • Dieselpunk 的世界以汽油、柴油机为主要动力,但是工业设计处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一、二次世界大战之间的审美观念上,如《天空上尉与明日世界》。
  • Biopunk 的世界则强调生化科技的发展。


这些流派未必互斥,比如 BioShock 就是一款 Biopunk 和 Dieselpunk 的合体。Steampunk、Clockpunk 也常常与魔法世界相结合。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54233/answer/12209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