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哥德尔、艾舍尔、巴赫:集异璧之大成》一书的朋友,这本书对你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从此对语言、语言哲学、自指、递归、循环、逻辑、悖论等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喜欢上了埃舍尔。

此外应该说是这本书导致我对 Meta 这个前缀非常敏感。
第一次遇到这本书是在大二的一个夏天,我蓬头垢面穿着拖鞋短裤t恤从那年同样蓬头垢面穿着拖鞋短裤t恤的毕业生们摆下的书摊面前走过,走马观花地看他们卖的书,无意中发现一张空荡荡的席子上,在几本点缀一样的花花绿绿考研书之间,有这么一本砖头式的灰皮大书。不知道是受了阿兰·图灵,冯·诺依曼还是六祖惠能的指引,我发现自己蹲了下来,开始翻阅它。蹲在那里读完了前言,翻了翻内容,我已经出离惊讶了,于是抬起头端详卖书的那个人。我承认现在我想不起来他的样子,因为很难指望读这种书的人是个美女,而且当时我正在计算兜里有多少钱,这本书又能打多少折。依稀想来,那是个有些腼腆,瘦瘦戴副眼镜,表情呆滞(听起来很像形容我自己),一看就是老实理工科生的家伙。我问他这书多少钱,他显然很是思考了一阵,然后踌躇地说,二十。我很龌龊地怕他变卦,没有多说话,匆匆掏出二十块钱给他,抱着宝贝走了。现在很后悔,我觉得当时应该跟他聊聊,问问他为什么要卖这本书,这种书也可以卖的话,又有什么样的书可以留下。

在之后的两年里这本书给了我很多指引,不是地图或者菜谱那样实际的,对于生活的指引,而是一种对自我知识结构重组的指引。在这本书之前,我的大部分知识都是彼此孤立的,虽然可以朦胧地意识到其中许多东西在底层(或者高层,取决于视角)都是有共通之处,但始终没有认真去思考其中的关联。而在这本书之后,我似乎发现了一根线,可以把所有我感兴趣的领域串起来,从一个主题变换到另一个主题的过程不再是一种机械的切换,而是可以找到其中的潜在关系。这种感觉很像看Escher的画 Metamorphosis I, II, III,而最后这些主题可以因由此不断变化的线索有逻辑地连成一个环。同时,更加重要的是,我可以感知到什么东西在这个环之外,即那些超越逻辑的东西。我知道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对我来说这不啻一种恩赐。

所以在这个感恩节我花17欧买了这本书,还是感觉比较值的。我希望自己可以像第一次读中文版那样通读它一次,也许可以体会到那些不可避免地lost in translation的部分。

GEB及其他 | Metamorphosis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54287/answer/12209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