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Web 领域,无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设计」还是「程序」,CSS 和 JS 是否都是必须熟悉甚至精通的?

走程序路线的话,如果你是专指互联网应用,那么我很难想象怎么绕开JS和CSS。如果不做互联网应用,那么这两者也许一辈子都不用理。至于设计路线,要看对自己的个人期许了。Photoshop里切切图,做个mouseover效果,然后将自动生成的表格页面挂到服务器上,这样做出来的东西同样可以在浏览器里显示,效果也不差。不想用Photoshop,还有Dreamweaver,Frontpage和iWeb。如果连图都不会切,不乏平面设计师画一个效果图,然后扔给别人实现的。不过这样一来,最终的成品质量究竟如何,也就变成了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如果你是个一定要在中文里夹杂的英文词汇前后塞进一个空格,而且不能容忍大小写夹杂的cOntr0l Fr3ak设计师,这样也许会很不舒服。不过JS和CSS里充满了各式各样的历史遗留问题和陷阱,学起来也同样不舒服。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70454/answer/12248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