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德国造就了那么多文学、艺术和哲学大师?

德国并没有比其他国家多出多少文学艺术和哲学大师。一个很简单的数据:维基百科上知名的德国人与知名的法国人列表。取作曲家和哲学家两项,德法分别是36:42和41:47。英国我没看,因为算上苏格兰人还要做加法。

你当然可以说德国的大师比法国或者其他国家更“大”一些,这就牵扯到了怎么才算“大师”的问题。依拙见,所谓大师就是有人捧他。而一个有时候不太被人注意到的事实是,近代中国相当地捧德国。从洋务运动开始,军械买德国的,军官找德国人训练,民国也是一样,虽然五权分立,法系却是清末变法的思路,师从德日不改。后来我朝太祖立国凭借的共产主义这个幽灵又是德国货,直到现在还每年还引着一群人去特里尔朝圣。九十年代,社会转型,奥迪成了官车,商人去买奔驰,知识分子则开始追哈贝马斯。社会里总是有德国的影响,你不觉得这个国家群星闪耀的话才是一件怪事。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89072/answer/12328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