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汉字拉丁化?

以理想主义的想法来说,我希望全人类都用一种语言,再造巴别塔。至于这种语言是不是以拉丁字母为书写系统,是无关紧要的。天南地北地走遍这颗太阳系里黯淡的蓝色小岩石块,随便两个人都能随心所欲地交流,这是多美好的事情!种族和国家的概念最好也全部消弭。

从汉语使用者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拉丁化会降低每个字(可能得改称词)的熵;导致一种对于特定复杂书写结构的视觉辨识能力大规模消失,与之相随的审美习惯也就不复存在了。这些在我来说是不可接受的,不过这些我觉得未来的人们也许都能接受。还是那句话,汉字竖排了几千年,现在基本上过九成都变作横排。除了日本台湾,和大陆几个我这样装逼的,有谁觉得不合适么?更多的是,看竖排的时候觉得“呀,眼睛好痛,脖子别扭”吧。那么,假如美帝统一了世界,大家英文读多了,理解汉字也会觉得吃力,就像我在新加坡看到的综艺节目,四个华人当嘉宾,“有条不紊”四个字,没有一个人能认全。到那时候,拉丁化阻力会越来越小。又或者统一世界的是金氏家庭,大家都用训民正音,也不错。当然俄罗斯也是有机会的,到时候东干语就是现成的汉字西里尔化方案,多好。

此外,我们现在基本上已经进入“汉字输入拉丁化”的时代了,除非你是在用手机数字键盘输入法,或者注音符号输入法。我同样没听过除了行为艺术家之外的谁对此有什么严肃的抵抗。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91161/answer/123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