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会成为作家的下一个竞技场吗?

列举四种我能想出的作家在游戏产业之中的角色:

  1. 作家是故事原创,游戏是改编作品:比如金庸,金庸文集,《金庸群侠传》。
  2. 作家参与游戏制作,指导性地决定游戏剧情和细节:比如汤姆·克兰西(Tom Clancy),《彩虹六号》,《彩虹六号》。
  3. 写游戏脚本的“作家”。他们更像是“剧作家”,需要根据技术条件(剧场——游戏引擎)来修正自己的写作方式和作品结构。
  4. 游戏是故事原创,作家写周边作品:比如理查德·纳克(Richard A. Knaak),《魔兽世界:永恒之井》,《魔兽世界》。


情况一的作家可能拥有最为经典和传统的作家身份,并不参与到游戏产业链中去,仅仅是授权改编,并从中获利。
情况二的作家通常是作为原作者被邀请到游戏制作中去担任监督和指导,只有极少数是自己发布游戏(比如 Michael Crichton)或者开山立派成立游戏公司(Tom Clancy)的。
情况三的“作家”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作家,他们可能从没有写过能独立出版的作品,不过写作功底并不逊色。
情况四的作家处于产业链的外层,做一些辅助性的事情——完善细节构建,创作更多乡谣(Lore),补全两个游戏作品之间的时间线。

我觉得作家要在游戏产业中“竞技”,就必须脱离传统作家的角色,深入了解游戏制作的大部分环节,并学习大量的知识——编程,统计学,物理引擎,图像处理,项目规划,团队协调——也就是第二、三种情况。不这样做,不能算是竞技,只能叫分一杯羹。可如果他这样做了,那么此后好像就不太能够称呼他为“作家”,或者说将“作家”作为他的唯一头衔,这样感觉很奇怪。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97660/answer/1233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