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Delphi 等编程语言没落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Delphi 的没落多少是因为 Pascal 的没落,现在已经没什么学校用 Pascal 教学了,虽然我觉得作为入门语言,Pascal 比 C 或者 Java 都好。Object Pascal 没能成为业界标准(像 C++ 这样),背后也没有强大的公司支撑(像 Obj-C 这样),不没落也难。

至于 VB (我理解你说的 VB 不包括 VB.net),世界上还是有大批的 VB 程序,我猜 TIOBE 排名也还没掉出前十吧?VB 的主要问题是它们大都不是专门的程序员所写,因为它从一开始也不是为专业程序员设计的。现在它的应用领域越来越窄,加上它非常丑陋,稍微有些审美观念的程序员都不会想去碰它,所以衰落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个人感觉,如果不是微软力挺,VB 应该远远早于 Delphi 完蛋。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622196/answer/1241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