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女孩、女人这三个称谓差别在哪里?

字面意义:
  • 女生是女学生的简称(来源欠奉)
  • 女孩是未成年的女性(来源欠奉)
  • 女人是指雌性的人类(来源欠奉)

以下总结个人观察到的语言现象:
女生」一词,正在逐渐演变成为口语上对女性的泛用称呼。例如:
「各位女生都喜欢什么样的男生?」
一句中,「女生」替换为「女人」很刺耳(并非不礼貌,而是不自然),替换为「女性朋友」太正式。
再比照「请问你是男生还是女生?」和「请问你是男是女?」两个句子,第一句显得有礼貌一点,也更为随和,因为它包含某种「问话人和被问者都上过学」的暗示,大家在学生时代这样叫惯了,毕业后改不了口。此外,如台湾综艺节目四五十的大妈都「女生」来「女生」去的,还有扮嫩的因素在里头。

女孩」一词,在「女子」流行之前,是替代过气的「女郎」,用来描述年轻的漂亮 / 有气质 / 狂野 / 温柔 / [此处填入你最爱的正面形容词若干]之女性,现在常见于歌词,如:
「你说有个女孩有了隐形的羽翼一点点的雀斑和发亮的眼睛」。
此外在处男日记本或人人网流行文体中可见,如:
「我爱的女孩说今天大姨妈来了。我想知道她大姨妈是谁」。
「遇见手凉的女孩,你要珍惜」。

女人」一词,使用方法纷繁,试挂一漏万举例若干:
  • 「她是我的女人」——未成年(或已成年但是心理未成年)男性表达「我正在旺盛地分泌睾丸酮」的一种方法。
  • 「我是你的女人」——已成年(或未成年但是心理已成年)女性表达「我愿意做你的性伴侣,以换取你为我争夺更多资源」的一种方法。
  • 「我跟你一个小女人较什么劲?」——展现强势来掩饰智力不足以将对话继续下去。
  • 「你跟我一个小女人较什么劲?」——展现弱势来弥补智力不足以将对话继续下去。
  • 「她一点女人味都没有」——雌性人类在现代社会结构中体现出的被物化之特征。
  • 「她从女孩变成了女人」——已经与男性发生过性关系的女性。
  • 「知乎女人帮」——非常在意自己性别到结党营私程度的人类。


更新:
我在此问题答案中可能正在显示的签名档「我对女人没有经验」是关注「女人」话题后,对于「填写你在此领域的经验」之文字游戏,其能指与所指与「女人」话题在任意语境下的能指与所指相同。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625994/answer/12438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