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电影里表现特务机构高技术的时候却总是用单色只有灰阶的电脑画面?

  1. 视觉效果。屏幕画面的色调一定要配合影片的色调,否则会显得不搭,转移观众注意力。对比《谍中谍》、《剑鱼行动》、《国家公敌》和《黑客帝国》的电脑画面,就可以看出端倪。
  2. 神秘感。单色的命令行界面,只能敲键盘没有鼠标可以用,多半人都会觉得很神秘,因为不知道怎么用。彩色界面会提高系统易用性,而易用性高的界面会让人觉得不够“硬核“。有家公司叫彭博,有个系统叫Bloomberg。这是世界上最不友好和难以操作的人机界面之一[1],但是很多操作员将耗费时间精通此一难以使用的界面看作“职业素养”的一部分。
  3. 可能的确符合实际情况。七八十年代服役或投入使用的军舰、潜艇、导弹基地等搭载的电子设备的确只有单色显示器。

[1] uxmag.com/design/the-im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666617/answer/12577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