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已经去德国留学工作或准备去德国的人吗?如果准备去德国读研,从大一开始准备,需要准备哪些东西?

受邀答。

首先是学德语,寒暑假都去。念到能看懂简单文章,单词即便不认得也会读,句子即便不理解也能看出是什么时态语态。

其次是把 GPA 弄漂亮一些,专业课要好。不管学校排名如何,这都是最重要的一条。

大三可以看看德国地理、经济概况,想想自己是想去自然风景好些的地方还是城市比较发达的地方。如果有条件,暑假(记得是暑假)来德国念歌德学院,顺便走一圈,看看自己喜欢哪里。这个还是很重要的,可以避免来了之后发现自己当初太过一厢情愿而产生幻灭感。

大四上学期去考 APS,寒假分数出来之后去教务处开在学证明,办理各种公证、翻译件,然后就可以去 DAAD.de 看各个学校的申请方法和要求了。和高考报志愿一样,分三个档次,各投三所(APS 证书一共十份)。德国没有统一招生过程,各学校要求也不一样,有些要网上预考,有些对热门专业有限制,有些学校不接受在读证明,必须拿到学位证之后才能申请。这是个颇费心血的过程。

TestDaF 和 GRE 都是对申请颇有帮助的东西,不过也是要费很多心力。

德语学校北京推荐歌德学院,在上海的话可以去同济。

至于个人经历,我毕业刚工作的时候写了点东西在这里,有兴趣可以看看:

blog.metaphox.com/post/

希望对你有帮助。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680361/answer/1263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