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宗教改革的内容和历史意义是什么?

欧洲宗教改革是个漫长而头绪纷杂的过程,我个人的体验是越看越糊涂。在这方寸之地回答起来太不容易了,建议找些史料自己看看。

简单地说,宗教改革就是让基督教从教会的手里解放出来,变得世俗化、平民化。比如马丁·路德翻译《圣经》为德语,让大家不用通过教会解读拉丁文本才能读经,松动了天主教对于民众的思想控制,削弱了他们的力量,让非宗教化的王权得以强势起来。

宗教改革的理论其实很简单,就是强调「因信称义」(sola fide,「只有信仰」),也就是说信徒不必通过教会的繁琐仪式、规矩,或者不断行善来获得救赎,而是通过「信仰」这件事本身就够了。信仰改革宗对于当时的人很有帮助:不用缴纳太多钱给天主教会供养他们,做礼拜少了许多繁文缛节,宗教语言和圣书变成自己的母语,而且——我推测——在当时这一切都很叛逆,很酷。对于王权来说也是这样,英国圣公会的发展就是个典型。需要注意的是这个过程并不是在欧洲各国同时进行的,方式、时间跨度也不太一样。而且目前基督教仍旧是公教最大、东正教其次,新教仍旧是相对的少数派。

历史意义包括加速文艺复兴和思想启蒙,也推动了政治改革。负面效果是有几次宗教迫害、宗教战争。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685218/answer/12677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