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mini 的用户体验怎么样?

flickr.com/photos/lonel

我是 Mac Mini early 2009 版用户,升级到 4G 内存,配合两台便宜的 BenQ 显示器。

首先得注明我不喜欢笔记本电脑,一方面没有移动办公的需求(或者说尽量保持自己离开电脑之后的活性),另一方面很讨厌键盘和屏幕连在一起造成的诸多不便。

先说缺点吧。Mac Mini 内存最多只能 4G,硬盘也是 5400 转,开一个 XCode 尚能应付,若开 iTunes + Chrome + Photoshop + Illustrator + Apache + iTerm + Compass + Livereload + MacVIM + Twitter 这种其实也不是很奢侈的组合(达到我心目中的奢侈组合还要加上 VMWare 和 Starcraft 2),就会很卡。要克服这个问题,必须上 SSD。问题是在 Mac Mini 上装 SSD 有点像在 Smart fortwo 上装六缸引擎。

第二个缺点是没有麦克风输入(那个麦克风孔只能插 line in 级别的输入设备),没有摄像头。这倒不难解决。

而最大的优点应该是让人感觉不到它的存在。我也讨厌丑陋的 PC 机箱,我也喜欢苹果的工业设计,不过我觉得其实电脑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放在桌子上看起来根本不显眼。Mac Mini 的最可取之处就是它的不起眼,以及,当你不小心注意到它时,心里所涌起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而精致感。

再就是,反正它只有一台裸机,你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和需求配上显示器键盘和鼠标。我很后悔买了苹果键盘,同样价钱买一只 Das Keyboard 应该更为舒适。而且以后更新机器时这些都不必另购。而淘汰一台 MBP 或者 iMac 所需的勇气和花费都要高于 Mini。

所以我的下一台 Mac 若不是 Mac Pro 的话,应该还会是一台 Mini。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693537/answer/1292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