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 iPod 没有停止(■)键?

留声机没有停止键(也没有播放、快进、下一首键),抬起唱针唱片就转动,放下唱针就播放,将唱针放归原位就停止。

磁带录音机需要停止键,因为暂停和停止的机械动作不同。暂停时,磁头仍旧和磁带保持接触,随时准备继续读取(或着写入)信号。而停止键会让磁头彻底脱离磁带,也只有此时可以将磁带从带仓里拿出来。所以对于磁带录音机来说,暂停键其实是可以省略的,它只是一个「高端功能」,和切换 A/B 面的翻面键一样。

CD唱机需要停止键,同样是因为机械动作不同。CD唱机「停止」一般会将光头归回原位,尤其是便携型。所以按下停止再按播放,唱片会从头开始。

但是对于任何带有随机访问存储器的音乐播放器来说,「停止」这个按键并无对应的机械操作,它只是一种对于固有习惯的「迁移」。大部分带停止键的播放器按下停止相当于按一次暂停再按一次回退,而这个操作其实并不频繁。

所以也没有什么弊端,除了让从 CD 和卡带时代走过来的人们感觉到不适之外。

@张亮 的答案应该是混淆了停止键和电源开关。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697232/answer/12685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