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纪的欧洲人和城市的卫生状况到底是什么样的?

以下是《西方文明的另类历史》(An Underground Education) 第四部分的摘抄:
  • 抽水马桶是十九世纪的发明。
  • 在庆祝安娜·波林成为亨利八世的女皇[1]仪式上,两名使女在整个宴会期间一直蹲在餐桌底下,准备接住她的排泄物。一个拿便壶,另一个握纸巾。
  • 公元前2000年,克里特岛就有流动冲水的室内厕所。但是克里特文明式微之后,人们只记得将处女献祭给半人马神的故事,却忘了厕所,3700年之后才重新发现。
  • 中世纪,农民们在偏房和后院的洞口上拉屎,而有城墙的城市和城堡在矮墙里修建一些狭窄的滑道供人排泄。
  • 十四世纪,伦敦塔的餐桌下辟有密室,地上有个短槽,可以让粪便落下,滑入户外的壕沟。这让壕沟的防御力量更为强大。
  • 1270年巴黎的法令规定,「任何人不得自楼台窗口倾倒水和粪便,否则要缴纳罚金」。但是巴黎人显然不愿遵守这一规定,因为一个世纪之后,又有新法令规定说,「如果愿意大叫三声 Gare à l'eau! ,就可以从楼台窗口倾倒尿粪」。
  • 达芬奇设计过冲水厕所,但是和潜艇与直升机一样,没实现。
  • 牛顿的一生里,粪便管道都是没有弯管的,臭气直往上冲。
  • 有一千多年时间里,洗澡对于基督教牧师来说是一种罪恶。
  • 许多修道院允许修士们一年洗两次澡。克兰尼修道院有一条规定说,整个修道院只能有三条毛巾。
  • 十六世纪的意大利,有许多治疗瘙痒的方子,但是就连贵妇人都不怎么用水。


族繁不及备载,这书挺值得一读的,虽然翻译得很令人掩面。

[1] 译文如此。应为「皇后」。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710745/answer/1272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