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喜欢火车」是一种普遍心理吗?是的话,其背后有什么特殊机制吗?

受邀答。

小时候我是个航空迷(现在也是),对火车没有特别感觉,毕竟没有飞机酷,甚至不如汽车自由。后来上大学的名字叫「铁道学院」,我不喜欢那里,不喜欢学校大门上的铁路徽章,不喜欢铁老大。引用 @经雷 的一段话:
中国铁路有自己的警察,自己的学校,自己的政府,自己的经济体系,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你吃到的每一包康师傅,他们的海关都是征过税的。
一上火车你就是在人家的国土上了,人家没有发行自己的货币让你上车前排队兑换,已经很人性化了。
zhihu.com/question/1956

所以很反感。

不过这些其实跟火车的机械、电子、管控、运筹、路由、规划都没什么关系,而火车迷们迷的就是这些。德国是个火车大国,火车迷也很多,有各类火车手册和模型销售。我觉得就是迷恋这种东西的自成体系吧。

德波顿的《工作!工作!》中提到「观船人」与「输电铁塔迷」,hardcore的程度有过之无不及,也分析了现代人会有此类迷恋的理由,可以找来看看。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711424/answer/12730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