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往 Unicode 里添加符号需要经过什么样的流程?

  1. 确认自己想要的字符(character)并未出现在 Unicode 之 code charts [1]中。这一步并不直观,务必参考 [2]。
  2. 确认自己想要的字符并未出现在提请添加的 Pipeline Table [3] 以及 Proposed New Scripts [4] 中。
  3. 书写新字符的提案(proposal),包括发起人的身份、地址、电邮、电话之类,使用 Unicode 的术语,尤其要搞清楚字符(character)与字形(glyph)的区别。
  4. 以下内容可以在官方的提交导引[5]中找到,摘要如下:
    1. 提案中应尽说明新提交字符可能由哪些既有字符构成,以及为什么这些既有字符不能满足需求,这大概是最重要的一步,也就是 rationale。(警告:以下为原创研究)以题目中的需求看来,U+337B “SQUARE ERA NAME HEISEI”这样的字符其实是U+5E73(平)与U+6210(成)组合而来的,但是为什么不能利用单独的两个字符呢?我想答案也许是,日本一直有年号,而近代印刷系统也一直有将年号缩印为一个字符的习惯,故而可以。而中文一来现已无年号(我也未见“民国”二字缩印为一个字符的状况),二来有过年号的时代里,年号也从未缩合印刷过,所以将年号提交为 Unicode 的理由并不充分。
    2. 将所有新字符列表,逐一说明意义,给出参考来源(警告:以下为原创研究)而这一步对于题目中的例子而言也是非常困难的。
    3. 填写专用于提交新字符的 "ISO/IEC JTC 1/SC 2/WG 2 PROPOSAL SUMMARY FORM TO ACCOMPANY SUBMISSIONS FOR ADDITIONS TO THE REPERTOIRE OF ISO/IEC 10646" 表格。
    4. 寄送 Unicode Consortium,等待审批。
  5. 最后,如果打算长期贡献,可以考虑加入 Unicode Consortium [6]。


务必详细反复阅读 [5]。

[1] unicode.org/charts/inde
[2] unicode.org/standard/wh
[3] unicode.org/alloc/Pipel
[4] unicode.org/pending/pen
[5] unicode.org/pending/pro
[6] unicode.org/consortium/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720387/answer/12754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