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提高情商?

寿妖啼。

坦诚地说我不知道情商是什么东西,或者说我不能确定出题者使用情商这个词与我使用情商这个词的语境是否相同。更进一步来说,我感觉情商有如青春期时代的性行为:每个人都在谈论它,但谁也不能确定别人和自己谈论的是不是一回事情。读过维基词条[1]之后更加深了我的这种印象——一个有三种模型、八类质疑的心理学概念,测量的方式与可信度尚且存疑,遑论“提高”?

但似乎我又不该因此就避而不答,毕竟死抠定义通常不被认为是情商高的表现。为了维持自己情商很高的自我期许,我必须硬着头皮答下去。我理解所谓情商,是一个人察觉和控制自己和他人情绪的能力。按照这个标准我推论:

  • 喜怒不行于色的人,情商高。
    • 喜怒不行于色,并且还能影响其他人情绪的人,情商更高。
  • 很少抱怨的人,情商高。
    • 很少抱怨,并且善于倾听别人抱怨的人,情商更高。
  • 不明白别人为什么讨厌自己的人,情商低。
    • 不明白别人为什么讨厌自己,还跑去问别人的人,情商更低。
  • 脾气不好的人,情商低。
    • 脾气不好,还总是说“我脾气不好”的人,情商更低。
  • 以上四条对号入座的人,情商低。


至于如何提高情商,我觉得最简法门就是“灵魂出窍”。首先要灵魂飘出来,站在旁观者的角度,自省一下自己目前的状态,有没有过度得意或者失态。不是说不能过度得意或者失态——能不能控制情绪是一回事,愿不愿意控制情绪是另一回事。然后灵魂飘到别人身体里,设身处地站在别人的鞋里想想,自己若有那样的遭遇,会是高兴还是难过。同样,能不能体会是一回事,是否在意是另一回事。

DISCLAIMER:我不觉得情商低有什么不好。

[1] en.wikipedia.org/wiki/E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725749/answer/1277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