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奥地利的历史有哪些书籍值得推荐?推荐理由是什么?

受邀题。

很惭愧,我对历史一直兴趣缺缺,大多数时候都是想知道但是没办法认真读进去书的状态。欧洲的历史,刚上大学的时候十分感兴趣,启蒙读物是《欧洲史》[1]和《西方艺术史》[2],现在看来不是什么很好的选择——结构松散凌乱,译笔不堪细读,不过那时候不怎么挑剔,所以囫囵吞枣地读完。后来挑拣自己感兴趣的德国[3]读过,其中提到过若干次奥匈帝国以及奥地利的故事,也就顺带了解了一些。专门的书是没看过,但那本《德意志帝国》有配套的一卷《奥匈帝国》[4],应该不会太差。我觉得不管看什么书吧,都要做好理解奥地利人复杂历史情绪的心理准备。他们比意大利人、匈牙利人和斯拉夫人更德意志,比德意志人更意大利、匈牙利和斯拉夫。他们曾经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强盛大国,哈布斯堡王朝一度掌控着德国的命脉,可后来神圣罗马帝国分崩,普鲁士先击败了他们,又在统一德意志的时候把他们排除在外。第三帝国兴起的时候,他们兴高采烈地并入德国,战败之后,又大梦初醒般地慌忙撇清关系,宣布永久保持中立,顺理成章地成为政治上无人理睬的旅游国家。但是和习惯了此一身份的瑞士不同——有过光辉的过去的奥地利觉得很落寞啊,就又加入了欧盟,积极参与政治事务,可尔后却又闹出右翼当权的闹剧,被欧盟制裁一番。后来虽然渐渐消停,可还是有某政党喊出“奥地利必须再次被听到”[5]这样的口号…… 而最令人悲伤的是,这一切对于外界都没有意义。说起奥地利,人们还是只会想到莫扎特,金色大厅,雪山和巧克力。

[1] book.douban.com/subject
[2] book.douban.com/subject
[3] book.douban.com/subject
[4] book.douban.com/subject
[5] eppenstein.spoe.at/b/bm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761634/answer/12884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