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区分优秀作家与劣质作家,是什么使优秀作家不同于一般?

受邀。

我怀疑「文如其人」只是在极少数作家身上才能出现的特征,大部分写作的人,在现实生活中的为人处世,都和他的作品相差甚远,比如作品荒诞压抑的卡夫卡其实是个轻松幽默的人,文字悲悯纯净的叔本华暴躁而刻薄。故而「作家」这个词,所指往往并非「那个写作的人」,而是「经由文字而了解和诠释出来的那个幻象」,继而所谓的「优秀作家」,也就因此并不能等同于一个「优秀的人」。这个语义之下,我认同的优秀作家,就是所写作品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人——或者,我心中此人的幻象。

问题在于,怎样的作品能让人印象深刻,是没办法表达出来的。你可以说一个人的作文好,好得班香宋艳,苏海韩潮,咸湿令人观止,但却没办法进一步说明为什么香艳就是好,为什么咸湿就是屌。最近所读的罗伯特·波西格《万里任禅游》一书中提及,「品质」或者「价值」是一种你能感知其存在,但无法被定义的东西。以修辞为例,大部分人都能区别文章优劣,但是很少有人能用语言描述具体的原因(即便有人说出来,其他人也会有不同的观感),人们只能感受到「这样写是好的」,但面对「这样写为什么是好的」就瞠目结舌。理性分析面对这种问题非常无力,甚至比解释食物为什么美味还要难些——食物好吃,无非就是有糖分淀粉蛋白质,配合若干芳香物质,刺激某处神经,分泌某种腺素,快感就来了,这就是「好吃」。文学作品的好坏却是通过语言作用于感情的复杂机制,计算神经科学再发展个三五十年究其机理也未必能有所小成。

所以区分优秀与不优秀的作家,完全就是个体主观感受,理性谈方法、准则什么的,意义不大。一个人觉得是这样,其他人未必会以为然,就好比吃水果,有些人更喜欢苹果,有些人更喜欢梨,几乎没有人会讨厌西瓜,几乎所有人都不会生吃青柠。但读书与逛水果摊不同的是,人见人爱的香蕉不会朝(被)爱憎分明的榴莲吐口水,喜欢椰子的人也不会觉得喜欢凤梨的人浅薄。

我到底在说什么呀……(掩面)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799654/answer/1299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