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为段子「这么多年来,我感觉宋词可以总结为这八句话:小资喝花酒,老兵坐床头。知青咏古自助游,皇上宫中愁。剩女宅家里,萝莉嫁王侯。名媛丈夫死得早,mm 在青楼」里的每一句找出一首宋词作为例子,会有哪些?

小资喝花酒,(注:我就当“花”“酒”是分开的事情,而不是跟花姑娘喝酒),比如: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老兵坐床头,比如: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
知青咏古自助游,柳永的一堆都是,比如: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
皇上宫中愁,就是李煜吧,比如: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剩女宅家里,比如: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好吧这个不够宅,还出去逛了街。)
萝莉嫁王侯请看 @沈晓波 的答案。
名媛丈夫死得早,例子貌似挺难找,除非再挺李清照:寻寻觅觅, 冷冷清清, 凄凄惨惨戚戚。
美眉在青楼,比如: 销魂当此际。香囊暗解。罗带轻分。谩赢得青楼薄倖名存。此去何时见也。襟袖上空惹啼痕。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800393/answer/1300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