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判断一个男生是否真的爱你?

居然被邀请三次。只有法兰黛乐团的首张专辑名称能表达我的惶恐。

虽然不认为自己真能回答这个问题――毕竟我没有「判断一个男生是否真的爱我」这种需求――但我看到自己五个月之前给对应问题写的那个答案竟然有如彼好评,说明这种机械而经验的判断准则对一些人还是有点帮助的(当然,如果也有人不屑一顾或者咬牙切齿地按反对,我完全理解)。那请让我越俎代庖地在知乎几位感情问题专家秒杀这个问题之前说说女生对于男性真爱的判断方法。作为人工智能第六代机器人,我的答案只能从观察和推理的角度出发,难免极端泛化,相当主观,不够浪漫,缺乏人文关怀,并且也无法满足任何人具体男友具体分析的需要,在此先行请罪,并且恳求各位女性朋友切勿对号入座,包括亲爱的提问者你。

首先我想说自己的一个体会:爱情对男生来说没那么重要。不管你是花容失色,默默点头,还是娇嗤一声「WTF」,请注意前面这里的「爱情」不是你和他那段爱情,也不是贾宝玉、盖茨比、黄药师、哈姆雷特的那段爱情,「男生」不是你喜欢或者喜欢你的那个,也不是我自己。我的意思是,目前我们身处的这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男权社会里,符号化的男人,并不像符号化的女人那样,需要一份符号化的爱情来贴合社会对于符号化「成功」的认同:一个男人只要事业成功,哪怕孤单终老,也不会有人扼腕叹息,最多只会怀疑他的性取向;但一个女人,从世俗的角度来看,如果没有美好的爱情,就是再怎么成功都不可弥补的缺憾。在此种环境之下成长起来的男女,对爱情的期待也有差异。如果你不认可这一点,下面的说明可以略过,直接 downvote 即可。

这种社会环境导致的最根本差异,就是爱情对男生来说,最主要的部分是个短期的一揽子工程,对女性来说,却是一份需要长期经营的实业。从男生使用「追」、「泡」这类可能引发女生反感、目的明确的侵略性动词来指代「建立稳定感情关系」[1]就可以看出些端倪,另一个证据是经常可以听到女生对男性「追到手(婚)后比追到(婚)之前态度差」的抱怨。反例当然存在,不过大体上是这样没错。更糟糕的是,因为不够重视,一个男生从小到大,对爱情的认知和态度,一般会有几次较大改变。并不是说女性就没有这样的改变,但是女生通常从很小的时候就会在社会环境的默默引导之下仔细周详地考虑爱情这件小事——比如知乎感情版就是这个气氛——而与此对照,尚丧志于编程、字体、篮球、科幻等杂学里面的小男生们,连怎么理解女友都要跑到知乎上来问,讨得修炼六十二年恋爱心法的高龄警幻仙子一顿当头棒喝,也是咎由自取。更何况女生有与闺蜜们讨论感情这种群体头脑风暴活动,男生们呢,有那个时间宁可联网打场星际。

所以同龄男生和女性比起来,对爱情的把握通常会落后一点,年龄相仿的两个人谈恋爱,一般也是男生从女生那里学习怎样相处。故而通过表象来判断一个男生是否「真的」爱你,就要区分是你们在一起之前还是之后,并且结合两人过往恋爱历史来讨论。但出于对「具体男友具体分析」这一马克思主义之灵魂教义的本能抗拒,我还是决意要形而上到底。

首先,男生的爱情有一点是不变的:它更多地受到身体欲望的驱使。同是 soulmate 一词,女生看到 soul,男生看到 mate——故而请谨记以下拇指规则,又名「Testosterone 不动点定理」:
  • 他若迷恋你的身体,并不代表他是真的爱你。这是男生真情的必要条件,却不是充分条件
  • 在还能对女性身体产生兴趣的年纪,他如果对你的身体失去兴趣,那他肯定已经不再爱你
在此基础上,我们需要解决的进一步问题就变成,对你的身体有兴趣的男生,究竟还需要什么表现,才能说明他也爱你的灵魂(当然这里头的假设是,同时爱肉体和灵魂,就应该是真爱了吧?——嗯,如果这都不算爱,我有什么好悲哀)。由我多年<del>滥情遭白眼得来的经验</del>观察总结出以下规律:
  • 真爱你的男生,必须愿意为你改变自己
    请注意他并不必须要为你改变他自己(尤其如果你爱的就是「如是」的他),而是必须有这样的意愿。你甚至可以由此测量他爱你的程度——愿意为你改变得越多,就说明他越爱你。为什么呢?因为男人的爱情本质上是在「利她」和「利己」之间找到一个<del>纳什</del>「那什么均衡」,忽略双赢局面不计,为你改变得越多,他所习惯的、认同的那个「自我」就越少。当一个男人发现他自己已经为你改变到快要失去自我认同的时候,还能无怨无悔,这一定是真爱没错。要注意这种改变是相对而不是绝对的。一个本来就没什么不良嗜好的男人以你不喜欢为借口推掉朋友递过来的烟,和一个嗜酒如命的男人因为你不喜欢而戒酒(天哪这太残忍了你就容忍他周末喝两杯吧),能反映出来的真爱完全不同。
    但我要警告你,千万不要为测量他有多爱你而要求他改变。如果你居然这么做了,根据 「Oh-you-so-mean 测不准原理」,结果绝对无效。
  • 真爱你的男生,在意你的出现
    坊间流传一句「遇到愿意暂停游戏跟你说话的男生就嫁了吧」,是有几分道理的。男生没办法一心两用,边讲电话边做事这种女性司空见惯的本事,在男生看来是神话一般的技能。所以男生如果居然能放弃手头正在做的事情——假设这种事情对他来说非常重要(是的,打游戏 / 看足球 / 解 bug / 做模型<del> / 写知乎答案</del>对男生来说都 非 常 重 要,至少在心理上)——来转过头认真地听你说什么,而不顾游戏里其他三十九个人会因此愤怒到要从显示器里爬出来杀了他,那这就是真爱没错了,尤其是在关系确立之后。
    同上一条,不要故意试探他。你会后悔的。如果你不会,他会的——后悔和你在一起。
  • 真爱你的男生,不轻易许诺
    只有认真考虑可行性的人才会谨慎地承诺。不要让你自己被骗超过两次,也不要以为说不出甜言蜜语但是重诺轻死的男生,就不会有真爱。尊重和责任感,永远比情话缠绵更重要。
我想不出第四条了。可能也没太多必要。

来个重口味的吧:真爱你的男生,愿意用你用过的塑料袋[2]。

----为了分割而存在的分割线----

当然,不觉得爱情有多么重要的女性也不在少数。不管她们是从小就内心强大、对爱情没有世俗灌输的憧憬,还是炽烈情伤之后留下疤痕、继而对男人这种矛盾重重的生物兴趣缺缺,我都很尊敬她们,因为她们在这个女性被赶畜生一样逼迫着谈婚论嫁的人世间活得很烦。这世界上的伪善之一,莫过于爱怜地安慰「感情残缺」的女性,仿佛生活里没有爱情,是一种残疾。

[1] zhihu.com/question/1992
[2] fz0512.com/archives/863 嫌太长的话可以直接跳到 7月29日 (第3天)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803201/answer/13625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