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EDC、PSK(个人生存工具包) 应该包含哪些基本装备?

《僵尸生存指南》[1]一书指导我们,有所准备的人们应该维护三张详尽而随时更新的清单:
  • 生存的绝对必须物品
  • 有助于修建、扩展避难所的物品
  • 能尽量让你感觉像家里一样舒适的物品
《打造完美生存工具包》[2]一书指导我们,完美的生存工具包应该考虑以下方面:
  • 生火发光
  • 信号通讯
  • 寻路导航
  • 水和食物
  • 庇护所和护具
  • 刀和工具
  • 医疗用品
  • 多用途物品
  • 杂项
城市是复杂而脆弱的系统。警力、医疗、卫生、通讯、交通、供水、食物供应、日用品供应、供电、采暖、排水、垃圾处理等等环节都有瘫痪的可能,依照瘫痪的严重程度可能会对生存产生不同方面的威胁。换言之,轻微灾难(饮用水污染,大规模长时间停电)、中等灾难(政变、暴乱、恐怖袭击)、严重灾难(战争、局部僵尸爆发)、毁灭性灾难(火山、地震、核打击、大规模僵尸爆发)对于城市生存工具的要求和侧重点都不尽相同。通常来说,在社会秩序尚未完全崩溃的前提下,即便遭到重度破坏的城市,其生存条件通常仍旧优于野外,因为城市本质上是人类聚居并富集资源的场所;但是一旦威胁来自或者曾经是人的东西,城市就是首先要逃离的地方。所以对应所在城市可能发生的状况来妥善安排生存包的内容,是十分重要的。当然,考虑永远不会周全,所以更多时候是要根据灾难发生的概率来决定生存包内容的优先次序。

试举例说明一个比较符合我理想的 PSK 内容:

枪。在可以合法持枪的地方,单人自卫的不二选择是一把霰弹枪(shotgun)。对此我尚无实践经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见一篇关于改装生存霰弹枪的指导[3]。
刀。现代人类最简单可靠的武器和多用工具。直柄为佳,可以选择配一把折刀辅助。刀具需要细心保养。相关论述网上有详尽讨论,不赘。
警用喷雾器。射程两米,喷射时间六秒,可以让比你强壮几倍的人瞬间失去抵抗能力,又不会死。

净水剂,消毒剂,止痛药,抗过敏药,止泻药,抗生素,手术刀片,绷带,棉花,针线。

打火机,防风火柴,蜡烛,头灯,手电筒。

地图,手表,指南针,GPS。

救生毯,塑料布,保鲜袋,钢丝锯,杯子,滤纸,盐,维生素,反光镜,放大镜,保险套,钉子,铁丝,曲别针,渔钩,鱼线,磁铁,哨子,铅笔,防水笔记本。

WD-40润滑剂。绝缘胶带。几乎可以修直升机的Leatherman TTi组合工具钳。十公里范围的对讲机。可以给手机充电的外接电池。

野外求生手册。

根据你选择工具的倾向、的安全感和心路历程,你的 PSK 所需容器可能从一只咽喉糖盒到一个五十升背包不等。如果你选择大一点的包,请注意你的体型和体力是否合适。

日常可以用到的几样可以做成 EDC(Everyday Carry)包随身带着,其他则放在靠近房门的橱柜里。如果你有车,车上还可以放一个备份,并准备好炉具、帐篷、折叠铲、发电机、链锯等在车库里。

麦塔福克斯在他尚未出版的《当我谈僵尸时我谈些什么(暂定名)》一书中说:
我不能脱离全人类独自生存。如果全人类变成僵尸,我就失去了求生的动机。所幸在僵尸来袭的时候,我将永远不会知道是否全人类已经灭亡,所以求生的意志将延续。
[1] The Zombie Survival Guide en.wikipedia.org/wiki/T[2] Build The Perfect Survival Kit amazon.com/Build-Perfec
[3] artofmanliness.com/2011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808099/answer/1303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