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份文档是否既可以标注版权所有,又标注遵循 CC 协议?

版权是创作共用的基石。许多人将创作共用视为版权的对立面,这是一个常见的误解。以实体世界类比,一样东西必须先属于你,才能由你拿来给别人用。比如你把一条长椅放在门口让过路人坐坐,这是一种分享,椅子仍旧属于你,你有这样支配自己财产的权利。而偷来别人的长椅放在路边给人坐,算不上分享,只是某种奇特的盗窃销赃方式而已。

然后版权其实并不需要标注就存在,任何源代码只要写出来就有版权,标注「版权所有」云云,只是让这一状况变得更加明确。这就好像你放在门口的椅子背后贴上「某甲家的椅子,供人闲坐,请勿搬运」,它本来就是你的,你不用写它也是你的。

创作共用协议,正是一种基于版权法所赋予的版权从而让作者有条件地分享作品的协议,而不是让作者完全放弃版权的协议。这就好像现实中有个租车俱乐部,每个人买一辆车,交给俱乐部托管。车仍旧属于个人财产,但是车主们互相授权别人使用自己的车。

所以在版权不受保护的地方,创作共用就变成了没有意义的东西。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814110/answer/13044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