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对于作家来说,最能让你不必考虑软件本身,上来就开写的写作软件才是最好的,那么为什么 Windows 的记事本不是最好的写作软件?

我不是作家,不过在换到 Mac 之前,我一直用记事本写所有非代码的文字。[Win] + [R] 键,输入 notepad,然后回车,就可以开始写。Notepad 有如下优点:
  • 无处不在
  • 启动快
  • 没有工具栏干扰
  • 没有富文本格式干扰
从九四年到现在,我用记事本写过日记,小说,家信,情书,笔记,论文,诗。 至少六十万字。

告诉所有喜欢记事本的人们一个诀窍:在 txt 文件第一行写下 .LOG (全大写,前面有个点),每次打开会自动追加当前时间。

换到 Mac 之后,我很怀念记事本。倒不是说 Textedit 没有它方便,只是因为用得久。

此外,RTF is just evil.

一些看到本版同文的补充:
自动存盘的确是个问题,不过为了克服它,我——也许还有你——都早就进化出来写三两个句子就按一次保存组合键的习惯。这不是什么最优解,我承认。不过,自动存盘就像自动变速箱,如果依赖它活着,没什么不对,可总觉得不好。

“上来就写”的需求不是一个错误假设,和苦吟也不矛盾。上来就写,不等同于八点准时起床弄杯咖啡坐在电脑前面打开写作软件立刻开始写,也不等同于别人准备好主机屏幕键盘鼠标这现代文房四宝请您赐字,不假思索就全指法五笔字型挥洒成章,而是说不管脑袋里灵光乍现一个金句,还是酝酿三天一个桥段,当需要动键盘记下来时,可以最快、最简单、最无误地在电脑上录入文字,而不是先看一个 splash screen,等待 load 几万个 DLL,关掉跳出来的 tip 对话框和版本更新通知,忍受一个傻缺曲别针做一些傻缺动作之后才能写。

没错,Notepad 很难看,不过我把默认字体设定为 Georgia,也不觉得它比任何 Windows 应用程序丑多少。

说记事本不支持「自动高亮」、「函数提示」的,这基本上相当于抱怨一把匕首不能射出子弹,并且自动给下一发上膛。而且题目说了是写作用,不知道哪种文体要用到函数?

抱怨记事本打开大文件会卡,是要每天用它写几百兆字节出来?这基本上相当于抱怨一辆单轮手推车装不下摩天楼用的钢梁。

抱怨记事本会乱码,说明对Windows codepage机制的愚蠢程度缺乏最起码的认识,这基本上相当于抱怨二八大永久自行车不能替你识别地形,自动驾驶。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883694/answer/13246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