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当下之国文教育不注重文法教学?

看这问题描述里的文字,想写得骈四骊六又明显笔力不逮,半掉在书袋里,进不去也出不来的寒酸样子,我就觉得悲从中来。等上半小时回来再看,错别字也还是大大咧咧原封未动,提问者写完之后明明自己都不会念上一遍,还埋怨什么国文教育不注重文法教学,让我感觉如骨鲠在喉,醋酸在胃。西学东渐之前,中国学校里和语言学有关的科目,唯训诂、音韵这些所谓小学,现代意义上的中文文法理论成形,都是很晚近的事情,比如你用的「名词」、「定语」这些概念,古人都是没有的,所以「不注重文法教学」的,不仅仅是当下。你能说古代国君中文都不如…… who 吗?

中文是孤立语,词汇并无屈折,完全靠语序和虚词来确定词性,你例句中的「英雄」放在那里,就是形容词无疑。至于这一措辞达意与否,属于修辞学范畴,跟教不教文法没有任何关联。外有强势英语入侵,内有共产中文当道,我国语文变态,症结本不在语文教育本身,亦非文法教学能改,所以我能不能求您先学会好好说话,认真写字,再来讨论这些有的没的啊,亲?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890981/answer/13266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