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语的第一动词变位法和第二动词变位法是什么?

很遗憾,“动词不定式词尾的区别”其实就是拉丁语动词变位方法分类的全部根据。

拉丁语和绝大多数屈折语一样,都有屈折不规则的现象。动词变位可以分为规则和不规则两种情况,规则的又可以分为四(或者五)类:
  • 不规则变位:sum / esse / fui (存在 / 是)以及一堆类似的单词变位都是不规则的;
  • 规则变位:
  1. 结尾是 -are
  2. 结尾是 -ere,第一个 e 是长音
  3. 结尾是 -ere,第一个 e 是短音
  • 其中又有一些动词的变位和第四类相似
  • 结尾是 -ire

  • 拉丁语名词的屈折也可以分为相似的五类(结尾为 -a 的一类,结尾为 -us,-er 的一类,et cetera),加上一些完全不规则的特殊词。这些分类完全是语法现象的总结,据我所知是没有什么理由的,完全由观察得来。这种分类在很多欧洲语言中都存在。

    补充 - 所谓动词的屈折,或者说“变位”,就是把单词按照你想要表达的意思来变形,具体解释可以参见 zhihu.com/question/1973 一题中我的答案。用英文来做个简单的类比:

    有些动词做第三人称单数时,加上 s 就可以了,比如 look ,我们就可以说,这是第一类;
    有些动词做第三人称单数时,要把原本的 y 变成 i ,再跟上 es,比如 try ,我们就可以说,这是第二类;
    有些动词做第三人称单数时,完全变了一个样子,比如 be,变成了 is ,我们就可以说,这是不规则的变位情况。

    拉丁语的情况则是有四类加上若干不规则单词。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901474/answer/13298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