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基于WordPress的博客中显示弹出式注释,而不是跳转式注释?

这实际上是内文关键字广告惯用的一个手段,类似的插件如
wordpress.org/extend/pl
唐茶采用弹出式或者说内文 in-place 注释的原因除去方便读者,我揣摩,是因为屏幕地方不够。在普通计算机屏幕上,使用内文注释还是需要读者去点一下,其实不如做成测注。

typeisbeautiful.com/kin这个页面上,所有的文字注释都是测注,出现在注释文字的右边栏上。所有的插图都可以视为“弹出式注释”,鼠标挪上去才会完全展现。这两个功能都不难实现。

以下是 @孙尉翔 对我答案的评论,值得一读:
在纸媒书籍中,注释会放在
1. 原文的括号中
2. 页末(footnotes)
3. 书末(bibliography)
我觉得这种阅读习惯搬到博客上之后的对应方式就是
1. 正文原位pop-up
2. 侧注
3. 文末

博客往往无论篇幅有多长都是一个网页,要拉到最后才看到的话,其麻烦程度应该相当于纸书的书末了。而侧注也需要用户视线移开正文的文字流,去查找和对应,但至少接近,相当于纸书的页末。弹出式窗口就相当于括号了,虽然电子版也可以直接用括号。

各种方式都有其适合的应用场合,因此窃以为贵答案应该是对“如何适当地进行注释”一问的回答,即:

特别简短的补充适合用括号——你喜欢popup也可以,比较fancy一点,但由于简短,所以不至于pop出来一个巨大的框影响正文阅读……由于反正是原位弹开,因此也没必要用“[1]、[2]”来编号了,没人到了[5]的位置会需要看[3]的注释。

参考文献应该乖乖地放在文末,且应该以专门的编号“[1]、[2]”。不应该原位或侧注,因为完全没必要让读者以为是啥需要看看的事,结果一看——哦,原来是参考文献而已……

较长,但又不属于参考文献,而是对正文当前所提到的内容的补充说明,则适合“页末”/“侧注”。不放在文中括号或弹出,是因为太长影响正文的行文;不放在书末或文末,是因为与文中特定位置的内容相关,需要读者在读到时顺便一读,放在文末或书末的话读者要么很麻烦要么就忽略不读。一旦放在页末或侧注,新的问题就会是在注释摆放的位置里很可能会有多条注释,这就需要编号。既然Footnotes和bibliography都要编号,为了防止混淆,应该采用两套编号方法。假如biobilography用的是“[1]、[2]”,那么footnotes就只好用“a、b”之类。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901496/answer/13299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