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女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也许是你年龄太小,没看过伟大的国产动画片,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不射之射》,讲的是纪昌学箭的故事。

这个故事的中心思想很简单:最高境界的射箭是不用箭的。类似的道理还可以引申到很多事情上,一般形式就是,X 要借助 Y,但最高境界的 X 是不用 Y 的。“不战而屈人”、“骂人不带脏字”之类,不一而足。

我小时候对此种哲学甚为迷恋,迷恋到跟小朋友们用废木料做剑互砍,我自己只做一枚剑柄,觉得这样能胜过其他所有人。当然下场是被打到满头包。

青春期时我开始认为这完全是胡扯,就跟我国许多其他古老智慧一样,都是古人吹牛罢了。射箭的最高境界,永远是硬弓劲弩,更硬的弓,更劲的弩,复合弓,诸葛弩,火药枪,马克沁,MG42,线膛炮,喀秋莎,铁拳,战斧,ICBM。瞎掰什么不射之射的文明,最后都脱离不开马刀砍坦克灭国的命运。回忆起小时候被砍到满头包的惨状,更是对这种害人的哲学深恶痛绝。

但是人到中年之后,我发现领悟不射之射要有个大前提,就是射箭技术必须已经很好很好才行。此时所谓“不射”,其实并不是“不射”,而只是因为经验丰富之后<del>比较懂得控制和休息</del>不再依赖于弓箭这种特定的方式。

所以,你也许可以暂时不去问追女生有什么意义——射箭有什么意义?射箭只是手段。追女生也只是手段。意义可以有很多很多种。弓道就是为了射箭而射箭。阿泰就是为了追女生而追女生。这些都不重要。

虽然我追过的女生不多,成功率也不高,但我可以告诉你,会说出
“我不知道是什么给了现在的小男生这样的错觉,遇到喜欢的女生就要去‘追’,追到怎样,把人家搞上床吗?都以为自己是人生赢家吗!想想都觉得讨厌。”
这种话的女生,其实并不介意别人追她,当且仅当,那个人追的方式,并不在她认为的“追”里面。换言之,你不能暴露出明显的,你是猎物我是狮子,花是起点床是终点,我得冠军你是奖品的心态,而是用完全不会引发防备和抵抗的方式,用看起来不像是追求的方法,达到追求的目的。

不追之追!你要说。对了。但是又不对。因为你就像那时候手持剑柄的我,以为自己用不去追的方法来追才能追到。问题在于,你并不知道怎么样追才不是追,你心里,仍旧存了追求之心。如果说我有什么建议,那就是先放弃吧,去试试追那些并不排斥追求的女生,假如你不排斥为了追求而追求的话。这边有一道 learn 泡妞 the hard way 的指引,不妨读来看看自己有没有这个兴趣和能力: ndoherty.com/flirt/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923820/answer/1336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