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觉得女人家教、性格、善解人意、知性、气质最重要,但又会考虑学历学校,大家在考虑要交往的女生时怎么想?

我觉得原题中「选择」一词没什么错,男人选择女人,女人更选择男人,大概二十年前林子祥和叶倩文有首歌唱「我选择了你你选择了我这是我们的选择」,选择明明是双方面的,男人用「选择」怎么就是不尊重女性了?换提问者若是个女生,尤其是漂亮女生,问「我该挑哪个男人」,肯定没人来嫌你把男人当货物挑拣。伪善。

以下仅代表个人观点。

要我说,还是得先选择美女。美女有两种,一种是夺目的漂亮,看十年都不会厌;另一种是乍看下没有特别之处的第二眼美女,但十年里只会越看越好看。第一种很容易发现,但是很少,而且很大一部分都选择了占有更多社会资源的男性,轮不到你;第二种需要细心和耐性才能找到,不过好处是不那么难以找到。为什么要选择美女?因为美女陪你走过的人生每一刻都是美的。你会更包容她的缺陷,同时也努力提升自己来让她过上更好的生活。「名校研究生」和「漂亮」相比根本就是只能提升 5 点两人幸福感(不走运时甚至会降低)的渣属性。

其次是性格。三种应该绕着走的性格:争胜负、爱抱怨、患得失。
争胜负:凡事都是你不对,错了死不认错,认了错也要事后找补。
爱抱怨:从天气到工作全都不合她意,当然最不合她意的人是你。
患得失:小事上纠结,吃点亏就像丢了魂,走不开忘不了放不下。
只要没有这三条,性格内向一点,外向一点,忧郁一点,阳光一点,人来疯一点,羞达达一点,全都无所谓,随你喜欢。

第三是要能聊到一起去。万一不小心你们要过一辈子,能自然而然地、不过分彼此迁就地好好相处,是很重要的。不然你想去东她想往西,你想宅着她想去蹦迪,还不如各自生活。

就这三条。其他什么知性气质都太主观,不提。背景家事则都是扯淡,除非你想下更大一盘棋。

回到名校情结上来,对不对估且不论,我认为人们对待感情应该宁缺毋滥,所以除非你想做个滥情种,否则因为任何理由不喜欢人家就不要继续发展,包括因为觉得对方不是名校出身。不要搞暧昧,欲罢还休,非常累。

P.S. 借用一位女生对此问题的评论,我想说,你若以为女生在乎的都是一瞬间的火花,怦然心动的感觉,才不是什么家教/性格/气质/学历/工作,那就错了。她们也选择,而且选择起来更理性,虽然她们会把各种条件全部整合到一个叫「感觉」的东西里面,而且就算到后来终于无法忍受以上提到的哪个条件,也会用其他理由辅助分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她们就不会选择男人。配合引用 @经雷 的话:把爱情想成纯粹发自内心的感性行为会显得更美好,所以很多人成功说服自己没有选择的。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949220/answer/13450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