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Java 有必要看数据结构的书吗?如果是,那么哪本书比较好?

受邀。

如果说 Java 是自动档轿车,C 就是手动档吉普。数据结构呢?是变速箱的工作原理。你完全可以不知道变速箱怎样工作,就把自动档的车子从 A 开到 B,而且未必就比懂得的人慢。写程序这件事,和开车一样,经验可以起到很大作用,但如果你不知道底层是怎么工作的,就永远只能开车,既不会修车,也不能造车。如果你对这两件事都不感兴趣也就罢了,数据结构懂得用就好。但若你此生在编程领域还有点更高的追求,数据结构是绕不开的课题。

Java 替你做了太多事情,那么多动不动还支持范型的容器类,加上垃圾收集,会让你觉得编程很容易。但你有没有想过,那些容器类是怎么来的,以及它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最粗浅的,比如 ArrayList 这个类,你想过它的存在是多么大的福利吗——一个可以随机访问、自动增加容量的数组,这种东西 C 是没有的,要自己实现。但是,具体怎么实现呢?如果你对这种问题感兴趣,那数据结构是一定要看的。甚至,面向对象编程范式本身,就是个数据结构问题:怎么才能把数据和操作数据的方法封装到一起,来造出 class / prototype 这种东西?

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数据结构也是通向各种实用算法的基石,所以学习数据结构都是提升内力的事情。

书我推荐《Data Structures and Algorithms in Java》,如果你只会 Java,目前也只对 Java 感兴趣的话。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012022/answer/13688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