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问答社区,真有人会对回答投反对票么?

三年前,IT 问答社区 Stack Overflow 的创立者 Jeff Atwood 曾经撰文讨论 Downvoting 的意义,反例是取 Paul Graham 开创的新闻社区 Hacker News。全文在此:

blog.stackoverflow.com/

tl;dr 摘要如下。注意这是 Jeff Atwood 的看法,括号里的注释是我加的:
Hacker News 上面的讨论要比 Reddit 上严肃认真很多,诚然。Paul Graham 解释说:
(软件工业中的)破窗子理论,同样适用于线上社区。恶小而为,会招引更坏的事——墙上满是涂鸦、窗户有破损的街区,以后就会发展为劫案现场。我当然不是责备 Reddit 的创始人,毕竟他们的目标是尽快做大。快速成长加上零审查,结果就会一团乱。但如果重新来过,我也不觉得他们会另有所为。毕竟 Reddit 是个 startup,HN 则是业余项目,以流量衡量的话,Reddit 比 HN 成功太多了。不过,Reddit 发生的事情,并不会必然在 HN 重演。
也许 Reddit 和 HN 最大的差别就在于,HN 上面不能 downvote。要么 upvote ,要么什么都别做。这个设计决策很有趣,但我觉得并不好。更新:显然 HN 的评论是可以 downvote 的,埋在 FAQ 里,我以前不知道:
——为什么我看不到向下的投票箭头?
——(用户提交的)新闻是没有下箭头可按的,下箭头只出现在用户评论里,在用户积累一定声望(karma)之后才可以点。
当然,比较 Hacker News 和 Stack Overflow 的时候得小心,因为两者根本不是一类站点。我们是个问答网站,讨论只是偶然行为;HN 则以表达意图和分享链接为存在目的。目标不同,手段不同,无法对换。
HN 上面,每一贴票数从零开始,可以无限 upvote。这个系统的优点是:没有人会被 downvote,但代价也很巨大:潜在信息丢掉一半。零票是什么意思呢?坏答案?不正确?没意思?平庸?无从得知,因为零有很多意义。

可是,如果能允许负值,坏、无知的答案就与平庸、无趣的答案区分开来了。

但谁都不喜欢被别人 downvote。你会忍不住想要完全去掉这个功能,来避免这种提议:
请再做点别的什么来减少 downvote 吧。也许可以增加 downvote 者的开销。这无关分数,而是关乎参与感。Downvoting 应该只留给那些恶心、攻击性、愚蠢、欠思考、不搭界的评论。如果有人花时间和功夫来回答一个问题,但是答得没那么好,不要 upvote 就是了…… Downvote 送出的信息是,“我们拒绝你。你花了宝贵的时间,但我们不在乎”。如此一来我就想,为什么我要花时间在这里写答案呢?

很多新闻组我都不再发文了,因为大部分的参与者又贱又刻薄。别让这种事情发生在 Stack Overflow 上。
你当然可以说,Hacker News 上面的讨论相对理智,是因为没有 downvote。我倒觉得是因为 HN 相对年轻,用户群也比较小。
做 Stack Overflow 的时候,我们对正负票数内含的固有信息价值深有体会。Downvote 能给你非常重要的优劣区分能力。没错,被人家 downvote 会不爽,我自己在 Stack Overflow 上都被 downvote 过,每次都让我楞一下。但这是好事!很有必要!你必须相信,每一帖都会有潜在的后果——可能有好的,也会有坏的。真实世界就是这样,为什么网上就该有所不同?

没有 downvote 的世界太理想主义了。让用户在完全没有惩罚、其他人也完全没办法表达反对的环境里面发帖,现实吗?其实往往是,你越没办法做一次匿名的 downvote,就越有可能去写一篇恶语相向的回复。这就是为什么取消 downvote 对社区有害。

要解决问题并不是 downvote 本身,而是如何鼓励负责任的 downvote。在 Stack Overflow,我们这样处理:
  • Upvote 加十点作者声望
  • Downvote 减少二点作者声望,以及一点投票者自己的声望
所以,五票向下,才能抵掉向上一票。而且 downvote 者要自损一点声望,所以只有非常强烈的意见才会让你去 downvote。这个系统工作得不错,总 upvote 大约是 downvote 的十倍。此外还有一些其他措施:
  • 每人每天最多只能投三十票(应该是含 up / downvote)
  • 至少声望一百点才能 downvote
也就是说,即便想报复人家,每天最多也只能对他的声望造成六十点伤害,并且自损三十。

我明白 Graham 先生希望 Hacker News 达到的目的。一个没有人会因为 downvote 而受伤的环境是个很赞的目标,也很容易实现。但是它真实吗?它真诚吗?没有 downvote 对于系统的社群回馈链来说是巨大的损失。长远来看,这会导致社区破裂,而不是有所发展。
——我——很——分——隔——线——
摘抄结束。以下是我的个人理解。

首先得说明,在我看来,上下箭头的语义就是给答案重新排序,把上箭头标为「赞同」、下箭头标为「反对」,并不确切。常常发生的情况是,我不一定反对某个答案,但是我还是会按向下箭头,而且像我这样做的肯定不在少数。最简单的例子,你给一条广告按向下箭头的时候,难道是「反对」它吗?它根本连观点都没有,何来反对可言,你只是希望它快点被折叠而已;反过来,两个意思相同的答案,我也会点其中一个的向上箭头,另一个完全不碰。毕竟,既然知乎是抄 Quora,那么后者的指导方针是:

Some good reasons to downvote:
  • Outright spam or nonsense
  • Answers that don't address the question
  • Answers that you know are factually incorrect
  • Answers that are extremely poorly written, to the point where they make question pages worse resources.
Some bad reasons to downvote:
  • On questions that are subjective, I don't think people should be downvoting answers because they disagree with them.
quora.com/What-are-good

有重新给答案排序的动机是很正常的事情,你甚至可以把它归结到出于帮助同伴趋利避害的道德层面上去:这样可以帮助后来人点开一个问题时优先看到的是值得看的东西,而非一堆沙发板凳,这也正是问答社群与公告栏社群的重要区别。问题在于,论坛上面靠后,无非就是少几个人看而已,在问答网站上排名靠后,却会伤害到答题者的感情。毕竟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内心坚硬,能在无数次犬儒答案被压到折叠区之后改掉用鼻孔说话的恶习,爬回到稍微能表现出一些教养和建设性的正常人状态;也不是每个人都那么不知羞耻,明明已经混到 troll 名昭著的地步,却仍旧能成为顽强地战斗在评论区里恩将 troll 报的知乎死忠用户。刚进知乎的普通人,很容易会因为还没有弄清楚游戏规则,在没有明白怎么才能给出一个好答案的时候,被这种强迫式的排名机制伤害到,很多人因此浅尝辄止。考虑到知乎总票数一直在通膨,这种现象还会发生在某些开放性问题隔段时间被重新挖起来之后,高高在上的优等生回答票数会打消其他人给出也许不那么精妙、却不失为重要补充之答案的兴趣,尤其是他的答案甚至很可能因为「不够好」就获得一票「反对」的时候。

所以下箭头其实是个需要审慎使用的危险资源。如果用网游来对比知乎——毕竟两者的社群模型其实并无差别——那么我们可以说,目前的知乎是个相当硬核的网游。没有新手村,帮助系统聊胜于无,奖励希微,惩罚严厉。这样的游戏,肯定会有一堆人乐在其中并大加追捧,但也有很多人会因此摇摇头走掉,而其中的一些,很可能并不缺乏贡献出精彩答案的能力。

如果能接受 downvote 可能会不利社群发展的前提,就必须解决怎样才能控制 downvote 票数的难题。我觉得知乎显然不应该采用任何形式的声望系统,因为与 Stack Overflow 这样的专门领域问答站不同,知乎上面某个领域的优秀回答者,在该领域的既有声望是无法移植到其他领域的。但是,限制每天的投票数量,和提高按向下箭头的门槛,却是非常值得借鉴的 downvote 抑制手段。

顺便说一下,我认为这类关系到互动模式的问题,即便答案看起来再怎么理所应当,其实都很难不言自明,如果一定要回答,丢出一两个字,摆出「不解释」的嘴脸,于事无助。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026763/answer/13722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