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ner为什么可以是垄断的意思?这背后有什么深层隐喻机制?

Corner 和垄断其实不尽相同[1],垄断是独占市场,corner 则是以接近垄断的方式操控市场。

Corner 一词源自拉丁语,本意是 horn [2],从「尖角」引申成为「角落」,做动词用的时候,最常见的两个和本意相关的用法,一是「过弯」,也就是「转过一个弯角」,不及物,常见于描述车辆:

Motorcycles generally corner better than cars.

二是「围困」,也就是「逼到角落里」,及物,常见于描述狩猎、争斗:

The fox was cornered by hunters.

我猜想操控市场的意思应该是从第二个用法里来的,也就是把市场「角落化」,挤占到只剩下角落给对手。

[1] en.wikipedia.org/wiki/C
[2] thefreedictionary.com/c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028469/answer/13727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