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有的网络教学视频是免费的、有的却要求登录买视频?

针对更改后的问题更新:

这类似于问,为什么有些电子邮箱服务是免费的,有些却要收费?为什么有些 Twitter 客户端是免费的,有些却要收费?为什么有些问答网站是免费的,有些却要收费[0]?为什么有些电子书是免费的,有些却要收费?

首先可以肯定,收费的内容不一定比免费的好。那为什么要免费呢?

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因为免费提供这些的人或者组织,不需要直接借此盈利啊。不直接盈利,可以间接盈利,比如免费提供一个邮箱,就可以通过窥视用户的邮件内容来提供广告赚钱;免费提供一个游戏客户端,就可以通过出售游戏里的道具来赚钱。

但以 OCW 、Khan Academy 为代表的一系列开放课程,本质上没有盈利目的,属于公益行为。借用 MIT 的解释:

-
MIT's reasoning behind OCW was to "enhance human learning worldwide by the availability of a web of knowledge."
-
所以,回答「为什么要免费」就等大约同于回答「人为什么要做善事」……

如果可以不从道德层面、理想主义、社会传统或者基督教精神等容易惹来非议的角度回答这个的话,我想说,technically——

他们不在乎钱啊。

[0] experts-exchange.com/

——原始答案——

Open Course Ware 是本世纪初肇兴的潮流之一,其实也涉及中国[1],只不过在国内流于形式。这实际上是中外高校存在意义的差别。欧美高校通常有教育社会大众的传统,而国内高校基本上已经产业化了,没有赚头的事情很难做好。

此外国外网络教学视频收费的也不少,比如我最近在看的 DAS [2] ,以及 PeepCode [3]。这样的收费的讲座质量通常比较高,内容比较精细。并不是说收费的教学节目就一定比免费好,只是借此说明题目中「国外的网络教学视频是免费的」并非一定成立。

[1] en.wikipedia.org/wiki/O
[2] destroyallsoftware.com/
[3] peepcode.com/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038699/answer/1376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