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杯酒把李四喝醉了」这句话在句法和语义上通顺吗?

这个问题把她难住了 :)

口语中的确有出现,我觉得是通顺的。也许可以这样分析(警告:以下内容为民科原创研究):

「喝醉」是不及物的一价动词,按理说只能接在一个主语后边。为说明喝醉的原因 / 方式,要给动词加上限定成分。比如:

李四[又一次 / 独自 / 无可奈何地 / 慢慢 ]喝醉了。

方括号里的每一个词都是修饰「喝醉」的,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凑在一起。现在,如果要将「三杯酒」也作为限定成分加入句子里,应该怎么改呢?一种可能性是:

李四[通过喝下三杯酒]喝醉了。

这是语法上没有问题,但读起来很机械的一个句子。另一种改法好一些:

李四[才(喝掉)三杯酒就]喝醉了。

可是「才…就」这个结构带有价值判断,有「李四不能喝很多酒」的暗示在里面,这可能不是说话者想表达的原意。解决方法之一是使用分句:

李四喝完三杯酒,醉了。

另一个办法就是,使用「把」字,把动词「喝醉」变成二价:

这三杯酒把李四喝醉了

句中的三杯酒是主语,李四则是宾语,但这只是语法结构的虚像——语义上,人们听到这个句子时会按照答案开头第一句话「这个问题把她难住了」的结构解读,并理解出「李四喝醉了,原因是他喝了三杯酒」的意思,而且明白说话者想要强调「三杯酒」。不过,「这个问题把她难住了」与「这三杯酒把李四喝醉了」并不完全相同——「难住」本身就是个二价动词。这种差异在变被动句时会凸显出来:

这个问题把她难住了 -> 她被这个问题难住了

——听起来很通顺,但

这三杯酒把李四喝醉了 -> 李四被三杯酒喝醉了

——就非常别扭,因为「喝醉」并不是一个二价动词(「灌醉」是二价,所以「李四被三杯酒灌醉了」听起来顺耳一些)。不能改为被动句是这一类句式的重要特征。

我能想到的日常语言例句:

这幅画把我看傻了。(不能改为:我被这幅画看傻了)
刚出去把我热死了。(不能改为:我被刚出去热死了)

另外,这种句子甚至可以去掉「把」,变成经典的二价动词主谓宾结构,非常口语:

这三杯酒喝醉了李四。
这幅画看傻了我。
刚出去热死我了 / 刚出去差点没热死我。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086353/answer/13927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