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御姐是出于什么心理?

感谢maggie姐邀请。我以前应该算是不折不扣的御姐控,从未喜欢过比自己小的女生。不过自我剖析之后的结论是,所谓御姐控只是一种幻象,我只是喜欢女生心智成熟、善良美丽温柔聪慧,而女生通常要二十<del>五</del>岁以上才能发展出这些特质。好在现如今接近中年,带有御姐气质的女生——那些独立、自信、敏感、敬业、懂得照顾自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辐射正面能量的女人们——已经不乏比我更晚出生之人了。

我总觉得应该找到另一个与我相当的灵魂,能比肩而立,互相尊重,携手前行,而不是去考虑谁该听谁的话,谁更依附谁多一些——但小女生很少会有这样的想法,似乎在感情角色上更倾向于被男人支配,我不太清楚这是女性性心理的必经发展阶段,还是社会传统在女性童年时代灌输的暗示所导致,其实也没有太多兴趣去了解——能产生这样情感需要的女生,基本都是御姐,或者应该反过来说,希望能有这样的感情关系的女生所散发出的气质,就是御姐范。

女人也能经济独立、政治独立、肩膀坚实、值得依靠,是人类社会向更好的方向进化的标志,说这就是“男性化”,角度太过狭隘。人有权选择自己想要扮演的社会角色,把这种选择和性别挂钩,正在越来越没有意义。我倾向于相信,一个更为公平有保障的社会,要比一个龌龊残暴的社会产生出更多御姐,个人观察似乎也印证着这种信念——欧洲的小女孩们在中国男人看来许多都很早熟——不仅仅是外形而已——她们十几岁时的思维举止就已堪比中国大陆二十几岁,高中毕业刚满十七就怯生生但义无反顾地去公司做实习 / 学徒的大有人在,反过来国内不乏女生年过廿五仍旧觉得自己是个孩子,对学校之外“社会上”的事情充满恐惧。

虽然有冒犯众萝莉控以及众萝莉的危险,我还是想说,“身娇腰柔易推倒”的总结,是对于女性的物化,在萝莉控看来,女人是血肉填充的抱枕,能够对话的玩物。而且和萝莉相处,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关系保障以及微调上面,任何有点事业心的男性都会觉得痛苦。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089437/answer/13938415